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炎夏做运动如何喝水才科学?运动补水谨记“3不要”

【字体:   2018-06-20 12:09:45   来源: 当代生活报  

炎夏做运动如何喝水才科学

狂灌水×冰水×碳酸饮料×

分次喝√温水√淡盐水√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记者 农芝 文/图

核心提示

6月21日将迎来夏至节气,意味着盛夏到来。炎炎夏日,运动时出汗特别多,及时补充水分和能量很重要。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南宁市民都有运动补水的意识,但对于该补充多少量、何时补充水分的问题,大多比较随意。运动补水是一门科学,运动专家提醒,人在运动时需要损耗能量,丢失一定的水分,随着运动强度、时间、环境温度的增加,散失的水分越来越多,体温调节能力下降,有可能造成热损伤甚至死亡。运动中和运动后科学地饮水,才能保持体力,达到健身目的。

大多数人运动后随意“灌水”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运动健身中,但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喜爱运动的市民普遍缺乏科学补水的意识。多数人只图运动带来的爽快,对于运动补水的问题,人们往往不太用心。

“爽,运动后来一瓶冰冻矿泉水,有时一瓶还不够解渴,越喝越想喝。”市民蒋先生是一名年轻的企业主管,白天几乎都是待在办公室空调房,因此傍晚下班后的慢跑运动,成为他一天中最期待的时刻。酣畅淋漓地出一身汗,再来一瓶冰爽的矿泉水,他感觉整个人都通透了。蒋先生说,这样的运动习惯他坚持了很久。对于科学补水的话题,他表示,运动过程中感觉渴了就停下来买水喝,如果不渴就跑完(大约7、8公里、1个多小时)再喝水,喝多少量也没太在意,有时一瓶,有时越喝越渴,500毫升的两瓶水也能喝完。

走访中,绝大多数的运动爱好者和蒋先生一样,对于运动补水这个问题比较随意,渴了就喝,有时渴极了才喝,选择的饮料更是品种多样、五花八门,冰镇饮料成为许多年轻人在炎炎夏日运动流汗之后的首选。

运动补水谨记“3不要”

针对记者走访了解的情况,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发展规划处长处长、运动人体科学博士韦军介绍说,运动后不恰当饮水,会导致机体出现损害,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运动后不恰当饮水会带来哪些危害?韦军介绍,首先是对肠胃造成危害。剧烈运动(或中等强度的运动)过后,人体器官处于高温状态,此时大量饮用冰冻饮料(或凉水)对胃和肠道的刺激很大,可引起胃痉挛,影响胃肠道的血液循环,使胃肠道对水的吸收和利用率降低,长此以往,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就会减弱;其次是增加肾脏负担,运动后大量饮水,会使血液变稀,循环血量增加,从而增加肾脏负担;三是增加心脏负担,运动后大量饮水,血液变稀,血流加快,增加心脏负荷。

运动后大量饮水,还会使机体产生一系列不良反应,轻者头晕、恶心、呕吐、腹泻,严重的可能导致胃肠炎。此外,还有的人运动时不及时补水,而是渴极了才喝水,这种做法也不可取,易导致机体存在脱水的风险。当人感觉很渴时,机体脱水量已达到体重的2%,已为轻度脱水。

韦军说,要改掉这些不好的运动饮水习惯,做到“3不要”:

1.不要渴极了才喝水。

2.运动后不要大量喝水。

3.运动后不要喝冰冻饮料(应喝不需要消耗体温去消化的有温热感的水或常温饮料)。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