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为应对台风季节 北海一棵百岁龙眼树被“忍痛”清除

【字体:   2018-06-12 16:07:08   来源: 北海晚报  

cdf35c43d589ff995b28700ec2027911.jpg施工人员对龙眼树进行切割。廖思宇摄

为应对台风季节,近日市绿化管理站对全市城区各路段开展“轻量化”修剪,在北部湾中路海城区第二小学对面发现一株龙眼树已经枯萎,虽然这棵龙眼树有百年树龄,但为了保障过路行人安全绿化站不得不“忍痛”将它切除。

6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城区第二小学对面马路看到了这株龙眼树。由于树龄较长,该树十分壮大,正巧种在非机动车道的正中央,并占据近一半的宽度。记者观察发现,这株龙眼树已经枯萎,树上的叶子全部已经变黄。整株树的主干被一些榕树的枝条寄生缠绕在上面,并长出了绿色的榕树叶子。上午11时许,绿化站施工人员通过升降梯,对该树进行了切除。

“经过我们的工作人员勘察,这株龙眼树现在已经属于危险树木,必须尽快切除。”现场的一名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记录,北部湾中路的这株龙眼树树龄已达110多年,但现在整株树已经枯萎,树干和树枝随时有倒塌的隐患。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造成这株龙眼树枯萎的原因较为复杂。其中,白蚁蛀空树洞、其他树种寄生、树根部分被水泥覆盖,受这三大因素影响较大。

该名施工负责人说,这株龙眼树当初属于我市古树名木中的一员,但在最近的一次普查中发现它的长势较弱,随后被移出了全市古树名木的大名单。

虽然白蚁蛀空树洞、其他树种寄生属于自然因素,但树根部分被水泥覆盖与人为因素联系较大。对此,该名施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按照常规的树木管护,应当设置一个宽大的树池。但树木种植在非机动车道内,考虑到道路的交通安全,并没有为这株龙眼树设置树池。根部被水泥包裹,水分肥料等难以进入,营养吸收不了,绿化树就很容易造成枯萎。虽然之前考虑过将该树移植,但其树龄较大,移植存在不稳定性。

“这株龙眼树前些年还长出过龙眼,但这几年越来越干枯。”居住在附近的市民罗叔说,虽然百年大树枯萎十分可惜,但该树正巧种在电动车道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尽快处理也是好事。

记者从市绿化站了解到,目前这株龙眼树已经完成切除,地下的根部也全部挖开清理。将尽快与市政工程管理处协调,对该龙眼树位置的车道进行填埋铺平,保证道路安全。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