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漓江今年已有11人溺亡 溺水施救需讲技巧

【字体:   2018-06-12 15:14:55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天气越来越热,下江消暑的人越来越多。

然而今年截至目前,已有11人在漓江市区段溺亡,和往年同期相比,这个数字是最多的。

今年已有11人命殒漓江,同期最多

5月27日上午,经过虞山桥附近的市民发现江面上有个年轻人。

所幸的是,当漓江派出所民警赶到时,这个年轻男子已被人从水里救下,没有生命危险。

得知人没事,派出所所长秦刚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要知道,今年5月以来,这已经是该所接到的第5起溺水警情,其中20日和26日的2次,民警赶到时,人已经不行了……

“和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数字是最多的。”秦刚忧心忡忡地说,今年截至6月11日,据统计漓江市内段的溺亡人数已达11人。

漓江派出所提供了一份数据,2009年至今,漓江市区段共溺亡239人(不含龙舟)。

其中,2009年,40人;2010年,29人;2011年,23起;2012年,13起;2013年,27起;2014年,25起;2015年,21起;2016年,21人;2017年为27人。

在这些溺亡者中,20岁以下的占35%左右,而发生在夏季的溺亡人数则占到总人数的80%左右。

防患于未然,漓江派出所民警强化日常江面巡逻力度,每天上午民警都会坐上快艇,在漓江水域巡逻,发现安全隐患马上制止。

老打捞员亲探漓江水情,告诉你江水深浅

长年在江面泛舟的老船民说,漓江静谧的水面下,其实乱石遍布、激流涌动。

今年60岁的王六四,人称老六,生在船上长在船上。他参与漓江水上救援的经历已颇具传奇:从十五六岁开始在訾洲救人开始,四十多年的时间里,老六已经在漓江江面上参与过上千次的救援和打捞。然而可惜的是,这上千次的援救只有一成不到的溺水者被成功救上岸保住了命。

老六对漓江的水情了然于心:哪里有个深坑易形成漩涡,哪里水草多容易勾脚,哪里乱石多水流不稳……

即便如他,对漓江仍保持着敬畏之心,他说,经验再丰富的渔民都有翻船的一天,对于不了解江水深浅的人,更不应该贸然入江。

为了印证自己的观点,老六乘着竹筏带着记者在解放桥附近的水域游荡了一番,他拿着一根10米长的竹竿,时不时探入江内摸底。

“解放桥六匹马这边的水域形状像个大碗,岸边很浅,只能到成年人的膝盖,但往江内稍微游一下,马上就变深了,最深的地方有五六米;象鼻山附近的水域也差不多。”老六一边探水一边说,除了江水深浅变化急骤外,江底的大石还会对水流方向产生影响,所以不少从岸边看到江面的水是往下游流的,但江内的水流方向却是往江心方向冲的,水性不太好或者不了解水情的人,很容易出事。

老六说,虽然很多人都知道伏波山、象鼻山、木龙湖等水域的水情复杂,不适合入江游泳,但事实上,漓江的水情一直都在变化着,并没有绝对安全的水域。

“今年3月,我在虞山桥下捞鱼,两个小年轻也在江边抓鱼,看起来江边的水只到膝盖,可其中一个人稍微往里面走了一下磕倒后,水深的他就站不起来了。”老六说,当时他就在附近,听到年轻人同伴呼喊后,马上冲了过去把人救了上来,要是晚发现一会儿,人肯定救不活了。

溺水施救应讲求技巧,自身安全放第一位

随着暑期的脚步越来越近,中小学生的防溺水工作受到了密切关注。6月1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教育部门督促各学校加强安全教育管理,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通力协作配合,采取多种措施,全力防止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确保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秦刚告诉记者,漓江派出所近段时间也多次进入包括乐群、西山在内的多所小学,向孩子们普及防溺水知识,把防患于未然的工作尽可能做细做实。

秦刚表示,除了让大家远离危险水域,选择到安全的游泳馆游泳外,溺水之后如何施救,也是防溺亡的关键所在。

作为漓江公安分局为数不多的“蛙人”,36岁的秦海峰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参与了近50次左右的救援行动,他告诉记者,会游泳和会救人完全是两回事,不少水性较好的人看见有人溺水,凭借一腔热血扎进江水中救人,却因为不懂技巧送命的事时常发生。“上个月18日,有个福建女子在解放桥下游泳时体力不支遇险,先是她的弟弟跳进去救人,后来另一名在河里游泳的人也去救人,就是因为不懂得救援技巧,三个人都溺水了。”

秦海峰说,当时他正在附近江面巡逻,马上赶过去用救生圈和救生绳索将三人救上岸。

秦海峰表示,施救者在面对溺水救援时应该把自身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所以先保持冷静,不要盲目下水,尽可能的寻找绳索、长竿、树木、树藤类可以产生一定浮力或者能更快够得到溺水者的工具伸入江内施救,万不得已必须要下水的时候,必须要脱掉衣服再跳。由于人在溺水求生时,力量会非常惊人,一般人根本抵挡不住,所以施救者进入江内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要让溺水者缠上身,尽可能的游到对方身后。“如果溺水者是女子,抓住她的头发往岸边游,如果是没有头发可抓的男性溺水,用左手从其左臂和上半身中间握对方的右手,或拖住溺水者的头,用仰泳方式将其拖到岸边。”秦海峰说。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施救者在打电话给120急救中心后,需要即刻识别对方其有没有反应和呼吸(和脉搏),及时开始心肺复苏(CPR)。作为EFR国际紧急反应员训练官和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师,潜水爱好者唐军文曾在两年前通过心肺复苏成功救过一个溺水者。他告诉记者,溺水属于窒息性心脏骤停,首先要清理并开放气道,给予5次人工呼吸,等溺水者气道顺畅后再开始胸外按压,保持高质量的心肺复苏,直到患者有了反应和呼吸。

“尽量不要做任何形式的控水。”唐军文表示,遇到溺水者,有人会试着按压对方腹部把水控出来,其实没有证据表明水会成为阻塞气道的异物,争分夺秒的心肺复苏才是有效的急救方式。(记者高磊盈 实习生罗新丹)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