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7龄童吃荔枝后昏迷? 竟是空腹吃太多引发低血糖

【字体:   2018-06-09 11:25:01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广州7龄童一次吃太多荔枝出现昏迷

日啖荔枝三百颗?

最好别超300克!

医生提醒,空腹大量吃荔枝容易引发低血糖

7龄童吃荔枝后昏迷? 竟是空腹吃太多引发低血糖
资料图片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徐哲

核心提示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宋朝文学家苏轼这首咏荔枝的诗歌,着实让人垂涎荔枝的美味。目前正是荔枝大量上市的时节,价格也不贵,不少市民一买就是好几斤。不过,医生也提醒市民,空腹最好不要吃太多荔枝,尤其是儿童,如果空腹大量吃荔枝,极易引发低血糖甚至昏迷。

7龄童空腹吃荔枝出现昏迷

最近,广州有个7岁的小朋友,空腹吃了10颗荔枝后就出现昏迷,送医院后医生诊断其为荔枝病,幸亏抢救及时,这才顺利脱险。

关于荔枝病,网上还有这样的介绍:国内曾有医院接诊71例荔枝病患儿,年龄2岁至10岁。尽管医院全力抢救,仍有10例发生死亡。据透露,死亡病例大多因为发病早期未能及时补充浓糖,或反复抽搐10小时以上未能及时就诊,虽经积极抢救,终未能挽救生命。

这段文字的描述,让人对荔枝病深感恐惧,吃荔枝真会死人吗?记者上网搜索发现,2017年6月,央视曾对广东阳江市中医院接诊的一个案例进行了报道,一个小男孩饭前吃了20颗荔枝,其后全身出汗,进入昏迷状态。

对此,广西民族医院内分泌代谢内科副主任谢新荣称,所谓荔枝病,是指空腹大量吃荔枝后引发的低血糖症状。低血糖发病开始时有一个乏力症状,尤其是儿童;还有一个是出汗多、心悸、手抖,严重的话就出现表情淡漠、嗜睡、或脸色苍白等症状,直至昏迷。如果没有及时就诊,就会发生低血糖导致脑功能损害,最后会出现脑细胞严重损害,抢救不过来就会死亡。

吃荔枝为何会出现低血糖

很多人可能不相信吃荔枝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这里面有什么发病机制呢?

谢新荣称,吃荔枝引起低血糖的发病机制,目前还不是非常清楚,但与以下三点有关:一是荔枝肉里含有果糖,至少80%以上,只有少部分是葡萄糖。果糖能刺激胰导素分泌,胰导素分泌多了就会降低血糖;二是荔枝里含有a-次甲基环丙基甘氨酸,这种物质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三是在空腹状态下,人体的血糖来源于肝脏,因为肝脏会产生葡萄糖。一次吃过多的荔枝,摄入大量果糖就会抑制肝葡萄糖的产生,从而进一步降低血糖。

大量吃荔枝会引发荔枝病,但近日报道的那个广东儿童只吃了10颗荔枝就出现昏迷症状,这又是为什么呢?“这个孩子很可能是空腹吃了荔枝,空腹时间长了话,本身就处于低血糖状况;还有就是这个发病的孩子,本身肝脏可能有问题,那样吃10颗荔枝也可能抑制肝脏产生葡萄糖。”谢新荣告诉记者,以前她也曾碰到过一例空腹大量吃西瓜引发低血糖的患者。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