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天气炎热难耐 如何正确消暑

【字体:   2018-05-25 16:12:04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热!热!热!”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连 日来,有不少市民表示“热得难以接受”。在高 温炎热的天气中如何消暑?消暑有哪些讲 究?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陈玉给出了诸多建议。

饮食不宜过于清淡

在炎热的夏季,人的肠胃因受 暑热刺激,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发 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重者 还会中暑。夏天人的活动时间长, 出汗多,消耗大,应适当多吃鸡、鸭、 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以满 足人体的代谢需要。因此,夏季饮 食不宜过于清淡。

及时补充水分,多喝白开水或淡 盐(糖)开水,少喝饮料。因为果汁、 可乐、雪碧、汽水等饮料中,含有较多 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胃肠道 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此 外,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 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 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

晚睡早起 重视午休

陈玉认为,夏季起居应顺应夏 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夜卧早起,及时 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避免疲劳,充 足睡眠。

午饭后,人的身体为保证食物 的消化吸收,全身大部分血液流向 消化系统,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加 上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或学习,脑 细胞也处于疲劳状态,故有昏昏欲 睡感。通过午睡来进行调节,补偿 夜间睡眠不足,能使人的大脑和身 体各个系统都得到放松和休息,更 有利于下午、晚上的工作或学习。

如何午睡更健康?首先,睡前 不吃油腻食物,不吃得太饱。其 次,健康的午睡以 15~30 分钟最 恰当,若是超过 30 分钟,身体便会 进入不易睡醒的深睡期,还不如延 长到1~1.5小时,完成一整个睡眠 的周期。

合理运动 适当饮水

立夏以后气温渐升,易出汗,许多 人因怕热怕出汗,整天躲在空调房间 里,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气滞血瘀症 状。事实上,适当地出汗可以降低体 温,也可以排毒。运动时要遵循“热身 —运动—整理”的原则来进行。先要 从运动量小的动作开始,等身体各部 位肌肉活动开之后,逐一加大运动量, 运动结束时做些放松调整活动,如慢 走几步、揉揉腿、做几下深呼吸等。

夏季锻炼身体应选择散步、慢跑、 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并在 运动后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活动 强度以不感到疲惫为宜,时间不宜超 过1小时,以减少心脏负荷。

对于运动的时间,许多人都认为 最好选在早晨,且晨练越早越好。其 实,在天亮之前,空气并不清新,不利 于健身。研究表明,在夏季早晨 6 时 前,空气中的污染物最不易扩散,是污 染的高峰期;所以,宜选择上午 7~8 时或者下午4~5时之间运动。

相关:这类人应当预防中暑

轻症中暑和感冒或者胃肠炎 的症状非常类似,因为都可以出 现头痛、头晕、胸闷、发热、脸色苍 白、疲倦、皮肤/肌肉疼痛、恶心、 呕吐。但随着中暑病情加深,较 为严重的会出现高热、抽搐、昏 厥、意识障碍。这时就要考虑几 种过热导致的急症了:热痉挛、热 衰竭和热射病,这些情况可能致 命,需要尽快送医院急诊治疗。

婴幼儿及儿童,更易受到高温的影响,并且更需依赖他人的 帮助来安排适宜的环境和补充水 分。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身 体机能可能无法有效地应对、处 理高温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身体 对温度改变的感知和响应会变得 迟缓。此外,工作或运动强度过 大的人,有可能脱水,更易中暑。

还有的病人,尤其患有心脏 病、高血压,或正在服用某种药物 的人,如服用治疗抑郁症、失眠、 血液循环不良的药物,这些人更 易受到高温的影响。

中暑了该如何急救

擦——用冷水或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身,也可用冷水淋湿 的毛巾或冰袋、冰块放在患者颈 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 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患者散 热。

服——感到不适时,及时服 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 解暑药,并多喝些淡盐水,以补 充流失的体液。

掐——如果患者一直昏迷 不醒,可用大拇指按压患者的人 中、合谷等穴位。救醒后的患 者,必须在凉爽通风处静卧休 息,如果回到炎热的环境,会引 发比之前更严重的后果。

原标题:天气炎热难耐 如何正确消暑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