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南宁不少小区楼顶变成“废物场”  大风来时很危险

【字体:   2018-05-20 09:28:55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编者按

南宁市一些老旧小区的楼顶堆放有不少废旧建材、旧沙发、花盆等,如果遇到大风,会有被吹落的危险。易燃的杂物比如木材、旧沙发、衣物等堆在楼顶,也存在火灾隐患。各种杂物为何偏爱楼顶且难以清理?堆放在楼顶的杂物如果引发事故,谁来担责?如何解决楼顶堆物问题?对此,南国早报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南宁不少老旧小区存在楼顶堆放杂物现象,但因种种原因处理起来很麻烦

南宁不少小区楼顶变成“废物场”大风来时很危险

dbf9e79f205a59b2f88a5d17c6e8fc9a.jpg富达花园小区6栋楼顶堆放的废旧木材和沙发。记者程浩楠摄

南宁市近期发生的居民楼楼顶杂物被吹落事故,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狂风吹来时,楼顶上闲置的防盗网及编织袋等被吹飞,落在马路上或挂在电线上,比较危险。连日来,南国早报记者走访了南宁一些小区,发现楼顶堆放杂物的情况并不少见,有的业主或住户为了个人省事和方便,忽视了公共安全。

事例

多地楼顶堆物引发坠物和火灾

5月份以来,为了配合南宁市“创城”工作,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不少小区对公共区域的杂物进行集中清理,但作为公共区域之一的楼顶往往被忽略。

今年3月19日下午5时许,天空乌云密布,狂风大作,在南宁市良庆区大沙田百灵路,一块长约2.5米、宽约2米的不锈钢防盗网被大风从一栋楼房的楼顶吹飞,飞过马路,砸在对面居民楼5楼外墙的挡雨棚上,随后摇摇欲坠,险象环生。此外,在大风中,一栋楼楼顶的一块塑料编织布被吹飞落在高压线上。当天下午5时30分左右,锦绣社区吴女士和网格员小陆路过事发路段,看到情况后马上拨打电话报警。民警赶到现场,看到情况比较危险,难以处理,于是与消防部门联系。当晚,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将挂在空中的防盗网及编织布取下,消除了险情。

2017年11月10日凌晨1时50分左右,在柳州市谷埠街大同巷二里32号,一栋居民房顶楼天台堆放的大量木材发生火灾,导致旁边的33号居民楼严重受损。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起火位置位于一栋3层楼房的楼顶天台,熊熊大火蹿起几米高。附近居民称,该居民房顶上堆放着大量木头,木材多得可以开一个小型木材厂了,所以一烧起来火势很大,紧挨着的两侧居民房的玻璃窗都被烤得裂开了。

在其他一些城市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故。比如2015年4月16日上午,厦门市园山南路一栋楼房楼顶堆放的杂物起火,幸好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很快将火扑灭。2015年11月初,在连云港市东海县,一居民楼楼顶杂物起火。消防部门事后调查发现,引发火灾的竟然是一颗废旧水晶球。“消防通过实验证实,水晶球的球体有凸透镜功能,在阳光下聚焦,将铺在周围的报纸引燃,导致火灾”。

走访

南宁一些老旧小区楼顶杂物成堆

近日,南国早报记者来到火炬路、火炬一支路的金达花园、银达花园、富达花园等多个小区,发现不少小区存在楼顶堆放杂物的问题。这些杂物主要包括建筑材料、废旧家具、破旧生活用品等。

在富达花园6栋、9栋、10栋的楼顶,放置的主要是木材及破旧的沙发。而在银达花园的4栋楼顶,则堆放着不少成袋的建筑垃圾。

在金达花园3栋的其中一个单元,通往楼顶的入口被人安了门,上了锁,没有钥匙上不了楼顶。记者通过一扇门看到,楼顶上铺满了砖头、砖块和水泥块,高低不平,显得比较杂乱,还放置有花盆、编织品、破旧的箩筐及各种瓶瓶罐罐。

在金达花园小区4栋其中一个单元的顶楼,通往楼顶的入口处虽然也安装了门锁,但门打开着,一名老人正在上面晾晒衣服。记者上到楼顶,发现这里的楼顶堆放着带有泡沫板的彩钢瓦,上面布满了灰尘,看上去已经在这儿很久了。除了这些,还有废弃的水桶、篮球、旧风扇、凳子及没用完的装修材料等物品在楼顶。在金达花园小区8栋楼顶,通往楼顶的通道没有安装门,上面堆放的杂物不多,但有的地方种植了不少花草。

在金达花园8栋2单元,则有五六个破旧的大沙发横七竖八地躺在楼顶上。该栋楼的一名居民表示,这些旧沙发堆放在这里有一段时间了,也不知道是谁放上来的。

c972504632b4f3ca0d87bdd9faed7baa.jpg火炬路金达花园小区某栋楼顶堆放有不少大件废家具。记者何定坚摄

调查

居民称楼顶闲置可惜,所以堆放杂物

在金达花园小区的一棵树下,有一个临时堆放杂物的场所,堆放着不少等待处理的杂物。该小区物业负责人韦先生表示,这些杂物都是从楼顶清理下来的,会作为垃圾进行处理。他们经常提醒业主和住户不要把杂物放在楼顶,有的人就是不听,物业没有执法权,也不能强制阻止他们在楼顶堆放杂物。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存在这种问题的多是一些老旧的、楼层较少的居民楼,新建的居民楼楼顶堆放杂物的情况相对较少。对此,一些老旧小区顶楼居民表示,楼顶距离他们的房子最近,又方便存放物品,闲置比较可惜,所以他们就在上面堆放暂时不用的物品。因为没有发生过意外,所以没有意识到会有安全隐患。

金达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韦先生认为,类似于金达花园这样比较老旧的小区,很多房子是用来出租的,租户的流动性比较大,部分顶层租户为图方便,就把废旧物品甚至垃圾堆放在楼顶。出租房的一些物品淘汰率比较高,楼顶就成了这些物品的临时堆放场所,“把这些物品都搬下来需要出钱出力,而且麻烦,所以很多物品放在上面很久也没人管”。

关注小区楼顶安全之整治

排查需要常态化及时处理是关键

48723b8f1d22781f9dbf3a3d1443cba1.jpg新竹路一小区重视楼顶安全问题,楼顶除热水器外没有杂物。记者程浩楠摄

楼顶属于公共区域,不应被私人占用并堆放杂物。一旦发生事故,堆放者要承担相应责任。如果事故发生后,找不到堆放者,小区物业及整栋楼房的业主都要担责,这就要求居民和物业要及时清理楼顶杂物,避免乱堆放现象长期存在。如何解决楼顶乱堆放问题?据介绍,一是居民要提高楼顶安全意识,二是物业要加强巡逻,发现乱堆放行为及时制止并处理。如果有业主坚持在楼顶乱堆放杂物,物业及其他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或者由执法部门强制处理,消除楼顶安全隐患。

说法

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市民覃先生说,一些业主或住户偷懒图省事,房子靠近楼顶,就直接把杂物堆放在了楼顶上面,然后就不管不问了,这要引起其他居民及物业等的高度注意。

对于楼顶堆放杂物的现象,还有不少业主表示,这既影响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占用了公共空间,还会造成高空坠物和消防安全隐患。木材、棉衣、破旧沙发等杂物,在阳光的暴晒下,内部会产生很高的温度,可能产生自燃现象。

一些业主表示,不少楼顶往往未安装防护措施,没有护栏或者护栏不高,遭遇大风时,杂物很容易被吹飞,坠到楼下伤人伤物。杂物长期堆放还会滋生蚊虫和引来老鼠等,也不卫生。

此外,楼顶天台也是消防安全通道,是居民在发生火灾、爆炸等事故时紧急疏散、安全逃离的区域,一旦被占用,遇到紧急情况时人员难以逃生。楼顶的公共设施设备比如水箱、水管等也难以正常使用,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

df6c14fa31fe31e12b54ce4322d623b1.jpg银达花园小区4栋楼顶堆放有大量的建筑垃圾。记者程浩楠摄

担忧

引发事故谁来担责

在采访中,不少居民担心,顶楼的住户把杂物堆放楼顶,如果发生了意外,比如引发火灾、掉落砸中行人或车辆等,谁来担责?小区其他居民有没有权利要求顶楼住户把楼顶的杂物清理走?如果顶楼业主坚持不清理甚至长期占用顶楼,其他业主该怎么办?

对此,南国法援公益律师刘凯中认为,楼顶杂物坠落伤及人或物,谁堆放谁担责。如果找不到堆放杂物的人,物业和整栋楼房的居民都要担责。这就要求居民都不要在楼顶堆放杂物,物业要及时要求居民清理走楼顶杂物,把楼顶空间还给大家。因此,居民及物业都要重视楼顶杂物堆放问题,通过常态化排查来消除安全隐患,做好消防防控工作,防患于未然。小区物业要做好监督与管理工作,多加宣传,让居民意识到楼顶安全的重要性,不要把杂物堆放在上面。

另外,刘凯中律师表示,楼顶属于公共设施,属于小区居民共有产权,居民及物业有权要求相关人员把楼顶的杂物清理走。如果对方坚持不清理,居民及物业可以走法律程序处理,也可以将问题报给政府部门,通过社区或街道办召开协调会协商解决问题。实在不行的话,也可以由相关执法部门强制处理。

走访

一些小区着手整治效果不错

楼顶堆放杂物存在隐患,不少小区物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着手进行整治,收到不错的效果。在南宁市新竹路广西社会科学院生活区,物业贴出的温馨提示称,小区物业针对季节特点,在积极做好各公共区域内的工作外,谨提醒广大业主注意“将窗台、阳台、露台的花盆、建材等易坠落的物品移入室内”。5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居民楼的楼顶,看到上面除了太阳能热水器之外,没有其他杂物,非常干净。

石埠路昌泰清华园小区也很重视楼顶安全问题,该小区物业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他们小区的楼顶也被占用,一些居民在上面堆放了破旧沙发、建筑材料甚至鸡笼等。接到其他居民的投诉后,物业着手进行了处理,“现在楼顶基本没有杂物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是关键,这样其他人也就不会有样学样,在楼顶堆放杂物了”。

6542c2cda9e877d6d1d8c13f8a3f626b.jpg火炬路金达花园小区某栋楼顶,一些建筑材料随意放置在楼顶栏杆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记者何定坚摄

部门

将督促物业及居民自行整改

据某小区物业人员介绍,该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每个月或者定期对楼顶进行检查,发现堆放物品存在安全隐患,就会让相关业主自行处理,但不少物品找不到主人,谁也不承认这些杂物是他们的,这就让物业很头疼。如果物业自行处理,一是麻烦,二是担心事后有业主或者住户来“认账”,说已经被处理的物品是他们的,要求物业赔偿、担责,跟物业纠缠不休,让物业烦不胜烦。

南宁市大板三社区去年曾经整治过居民楼顶堆放杂物问题,让居民认识到楼顶乱堆放的危害性。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无物业、无单位、无业委会的小区,社区会贴通知告知居民限时处理,到期不处理的,社区按无主垃圾处理;对于有物业、有单位管理的小区,社区会下整改通知书给单位或物业,让他们限时整改。“经过整治,现在居民楼堆放杂物的情况很少了,楼顶变得安全又卫生,居民也很高兴”。

据一小区物业人员介绍,该小区物业经常对楼顶进行巡查,如果在巡查时发现楼顶堆放的物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而业主或者住户又不自行处理、物业也难以处理,他们就会把情况上报社区或城管部门,由城管执法人员进行处理,“但大多数情况下,还是由物业想办法处理,甚至出钱找人把这些杂物清理走”。

金达花园、银达花园、富达花园等小区的物业也表示,很多楼顶堆放的杂物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他们也在想办法进行处理。目前,他们已经清理了楼梯通道、公共通道及停车场内的家具、自行车、电动车等废旧物品,下一步就会对楼顶杂物进行清理,但这需要经费,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业主及住户能够配合。

对于金达花园等小区楼顶堆放废旧沙发等杂物的问题,南宁市西乡塘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一般由社区进行协调处理。如果社区处理不了,街道办及城管部门会介入。火炬路社区工作人员则表示,老旧小区一般都会存在这种情况,及时处理、消除隐患很重要,他们会督促物业进行处置,让相关业主或住户自行整改,消除隐患。(文/程浩楠)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