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传承技艺 看看“非遗”手艺的五色糯米饭如何制成

【字体:   2018-04-20 16:34:53   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邓色迎

核心提示

五色糯米饭,是壮族人民寄语幸福、和谐、如意的象征。从小在南宁市武鸣区长大的黄硕英,是《壮族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制作五色糯米饭已经有40多年了。她制作的五色糯米饭,色泽鲜艳,晶莹剔透,味道清香可口。

千年历史

五色糯米饭起源于宋代

9cf1c8cf0ca8802f1d092927f49605d1.jpg
蒸好的五色糯米饭。记者 邓色迎 摄

南宁市武鸣区文化馆馆长余鸣燕介绍,壮族五色糯米饭,又称“五色饭”、“乌饭”,在武鸣、宾阳、隆安、马山、上林、邕宁等地颇流行。据历史文献考究,五色糯米饭的历史可追溯到宋代年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壮族五色糯米饭既是传统美食,也是壮族传统祭祀供品。壮族五色糯米饭,是古代壮族人民对“五方”、“五色”、“五行”的图腾观念的崇拜和信仰,具有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关阴、阳、五行的意蕴。

名声在外

很多人向她讨教五色糯米饭制法

406cc5bffb782544ff8002204fc6715b.jpg
黄硕英(左)用枫叶制成染色汁。记者 邓色迎 摄

黄硕英是壮族人,从小就看奶奶和外婆制作五色糯米饭,不到20岁就开始自己制作五色糯米饭,到现在已经40多年了。

武鸣区文化馆非遗部的潘福荣和非遗项目申报人张美基介绍,2003年,黄硕英荣获武鸣“三月三”歌圩风味小吃比赛一等奖以来,多次参加武鸣“三月三”歌圩风味小吃比赛和非遗特色美食比赛等活动均获奖。在区市非遗活动中,她展示出特有的民族传统技艺特征及内容价值,赢得了众多专家评委和广大群众及美食家的高度赞誉。2010年5月,她成为《壮族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为了传承五色糯米饭的制作,黄硕英经常把制作五色糯米饭的传统方法教给邻居、亲朋。她曾收徒弟20多人,许多群众慕名跟她“拜师学艺”。甚至有些群众还请她到家里手把手传授技艺。她“非正式”收的学徒,已超百人。武鸣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得到了有效地传承和发展。

天然染料

每种“染料“的食疗功效各不同

038349b46f660d8c2a00b086ad1409a0.jpg原材料。记者 邓色迎 摄

4月12日、13日,黄硕英开始为三月三制作五色糯米饭。据她介绍,壮族民间制作五色糯米饭分5种颜色:黑色染料是枫树叶(又称乌饭叶),红色染料多用红兰草(也有人用大红叶、什锦叶),黄色染料系黄姜、黄花或栀子,紫色用紫兰藤。这些“颜色”,都是用原生态植物原料和传统的手工技艺制成。

实际上,各种植物原料都有不同的功效作用:枫树叶祛风除湿、消炎止痛、清热解毒;黄姜利胆、抗菌、降脂;黄花草清热利胆、舒筋活络、利肠利尿、补血止喘;红兰草生血行血;紫兰藤祛痘生肌。

注意事项

黄硕英介绍,制作五色糯米饭的糯米,多用壮乡云香糯米。浸泡染色好的糯米不能混杂,用筛箕分装滤水半干待装笼蒸煮。

必须用木质专用蒸笼,染色后的糯米装笼,最上层为紫色(或粉红色),中上层位白色,最中间为黄色,中下层为红色,最底层黑色。

用锥形生铁锅和柴火灶蒸煮,柴火热度均匀适中。

植物染汁忌粘油、蒸煮铁锅忌粘油。

黑色糯米饭制作时要遵循传统工序:

五色糯米饭中,属“黑色”的制作过程最复杂,难度系数最高。想要蒸出黑亮的黑色糯米饭,需遵循传统工序。

选料:枫树叶选用和采摘季节时间性要求都很高,仅在农历三月三前后一个月左右为佳,选用深绿色叶面光滑无毛且枝梢顶没有红叶的枫叶。

制作:在三月三前把枫树叶清洗后捣烂,加清水浸泡一天一夜制成黑色汁液。也可以将捣烂的枫叶以50℃左右的温度进行水煮。水煮时不要煮开,温度太高上色不好看。

煮饭:煮出汁液后,将糯米浸入汁液10个小时左右,染色成黑亮色糯米。蒸熟时,中途可加水,既可避免水干烧糊,又可增加饭的湿度和松软度。一般1笼18斤米,蒸煮约4个小时即成。

编辑:黄丽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