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清明假期出游聚餐小心过敏 部分植物饮食是过敏原

【字体:   2018-04-06 11:35:45   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生活顾问团·健康提醒

清明小长假出游或聚餐小心过敏

部分植物饮食是过敏原

正是春光烂漫的好时节,很多南宁市民都会趁着假期外出踏青游玩,或者约上朋友聚餐,但医生提醒大家,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不仅要警惕花粉过敏,还要注意食物过敏。

春季本就是花粉过敏的高发季节,而清明这样需要外出扫墓踏青的节日,更是凑齐了过敏的几大高发因素:外出扫墓可能会吸入含有花粉的空气,还有可能接触到漆树这样易导致过敏的植物;假期里和家人大快朵颐,就有可能把过敏原给吃进肚子……广西民族医院皮肤科主任赵文青介绍,按照以往的惯例,在清明假期结束后,皮肤科都会有不少病人来就诊——他们都是在清明假期因为不同的原因导致过敏,在拖延了几天后,发现症状没有缓解,这才来医院看病。

除了花粉过敏,上个月,赵文青还接诊了一位因为贪嘴吃甲鱼导致过敏的病人。这位病人是个20多岁的年轻人,因为多吃了几块甲鱼,突然间出现了过敏的现象,皮肤上起了大片风团,不得不前往医院就诊。据了解,病人并不是第一次吃甲鱼,以前也吃过好几次,皮肤也有异样,但是症状很轻,过几天就能自行痊愈,他也没有太在意。没想到这次再吃甲鱼,过敏现象突然间变得严重了起来。

据介绍,一般来说,一些简单的过敏性疾病治疗比较简单,患者服药或注射药物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都会好转。但是千万不要以为过敏不会危及生命,有的患者更可在几分钟之内,从轻微的皮肤症状,迅速发展至过敏性休克,会出现呼吸道阻塞症状,如胸闷、气急、憋气、发绀等,在几分钟之内就可能因窒息而死亡。

赵文青建议,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可以戴口罩、眼镜;扫墓或是踏青一定要穿上长袖长裤,既可以防止蚊虫叮咬,也能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到过敏物质;过敏体质的人要随身带好药物。饮食上也要注意,千万不要贪嘴。此外,过敏体质的人在外出踏青回家后,要及时做好个人卫生工作。可用清水浸湿毛巾之后,把裸露在空气里的部位擦拭一遍,或者直接洗个澡,这样做可以把附着在身体上的粉尘洗掉;同时也可以用清水、盐水清洗口鼻,预防细菌、病毒藏在口腔、鼻腔里。(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李艺)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