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南宁邕宁区“二月二”民俗活动迎龙求雨祈丰收

【字体:   2018-03-19 21:52: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昨天(3月18日)是农历二月初二,天气晴朗,气温适宜,助力邕宁区中和乡孙头坡举行“二月初二”“龙抬头”抢花炮民俗活动。

邕宁区中和乡孙头坡“二月初二”“龙抬头”抢花炮活动热闹无比2(图 黄名慧)(图 黄名慧)_副本.jpg
邕宁区中和乡孙头坡“二月初二”“龙抬头”抢花炮活动现场热闹无比(图/黄名慧)

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的谚语,表示春季来临,万物复苏,蛰龙开始活动,预示一年的农事活动即将开始,人们迎龙求雨祈丰收。每年农历二月初二,邕宁区民众都会通过各种节庆活动寄托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对大自然的崇敬。邕宁各乡镇都会举行抢花炮活动,其中以中和乡孙头坡的抢花炮活动规模最大。

南宁“二月二”民俗活动
活动现场(图/黄名慧)

当天,孙头坡一派热闹,家家户户大张旗鼓,村子里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龙狮起舞,到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大型的“抢花炮”活动也在这一天热闹上演,村民们通过这一特殊的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财丁两旺。

邕宁区“抢花炮”民俗已有600多年历史,目前已经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每个村都有“抢花炮”的习俗,孙头坡则是“壮族抢花炮保护传承基地”。抢花炮分为“还炮”“抢炮”“送炮”等环节。当天一大早,去年抢得头炮的“炮主”就组织八音、龙狮队等“还炮”队伍进行环村大巡游,震天的锣鼓鞭炮声,威风的舞龙醒狮,载歌载舞的文艺队,全猪全羊的祭品。

“惊蛰龙抬头,春分龙登天。”今年农历二月二,恰逢惊蛰节气尾声。此时节,春回大地,春雷乍响,邕宁区进入春耕时节,农民告别农闲,开始下地劳作,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的景象。

椐南宁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邕宁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提醒大家,目前是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请大家做好防范工作。(文/文秀)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