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位居全国第二

【字体:   2018-03-19 15:16: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位居全国第二

石漠化生态脆弱区植被生态质量为2000年以来最好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位居全国第二,广西植被生态质量正常偏好区域达9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3.0%)。广西植被生态改善状况位于全国前列。广西石漠化生态脆弱区植被生态质量为2000年以来最好。2017广西总体水热气候条件较好,有利于植被生长和石漠化生态脆弱区生态恢复。

2017广西植被生态质量位居全国第二

植被生态质量是衡量自然生态的关键指标,采用卫星遥感和生态模型综合监测方法进行广西植被生态质量监测评估,中国气象局发布的《2017年全国生态气象公报》表明:广西植被生态质量(植被生态质量指数为85.4)位居全国第二。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正常偏好区域达96.8%,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3.0%)。2017年,全区大部分地区温度和光照条件均适宜植被生长,广西植被生态质量指数继2014-2016年连续三年全国第一之后2017年仍位居全国前茅(排名第二,福建排名第一,见图1),稍好于2016年,高于2000年以来植被生态质量平均值12.2%,为近18年最好(见图2);广西植被生态质量在多年保持全国领先的情况下仍在持续改善中,植被生态改善指数位居全国前列(改善指数12.3,排名第五,见图3)。

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位居全国第二
图1 2017全国31个省(区、市)植被生态质量指数统计图

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位居全国第二
图2 2000-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指数统计图

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位居全国第二
图3 2017年全国31个省(区、市)植被生态改善指数统计图
(注:指数越高改善程度越好)

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大体正常偏好

2017年全区有96.8%的区域植被生态质量正常偏好,稍好于去年(96.6%),桂东大桂山、大瑶山、大容山、六万大山等区域植被生态质量最好,桂北、桂西南等部分区域植被生态质量相对偏差(见图4)。防城港市、百色市、河池市植被生态质量位列全区前三(见图5)。

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位居全国第二
图4 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等级分布图(绿色表示正常偏好)

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位居全国第二
图5 2017年广西14个地市植被生态质量指数统计图

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改善效果良好

全区开展生态恢复综合治理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4个地市植被生态质量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钦州市、南宁市、北海市植被生态改善指数位列前三(见图6)。

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位居全国第二
图6 2017年广西14个地市植被生态改善指数统计图

2017年广西石漠化生态脆弱区植被生态质量良好

随着石漠化区综合治理和植被逐渐恢复,2000年以来广西石漠化脆弱区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呈波动式增加趋势。其中,2004-2006年、2009-2011年有两个低值时段,主要是严重少雨干旱、低温冰冻和高温热害频发所致;区域植被生态环境总体改善效果显著,2017年广西石漠化生态脆弱区植被生态质量为2000年以来最好(见图7)。

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位居全国第二
图7 2000-2017年广西石漠化生态脆弱区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变化统计图

2017年广西有97.3%的石漠化生态脆弱区植被生态质量正常偏好,稍好于2016年(96.2%)。由于区域光、温、水条件匹配较好,有利于植被恢复生长,桂中和桂西南地区偏好,受降雨量偏少、12月下旬霜(冰)冻等灾害影响,桂东北局部地区植被生态质量稍偏差(见图8)。

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位居全国第二
图8 2017年广西石漠化生态脆弱区植被生态质量等级分布图
(绿色表示正常偏好)

多举措继续推进广西生态建设

1、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生态立区、生态惠民,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广西植被生态质量为2000年以来最好,继续名列全国前茅,确保了广西“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

2、2017年广西总体水热气候条件较好,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充足,有利于植被生长,但是干旱、低温冰冻(雪)、6-7月暴雨洪涝等气象灾害仍对局部区域造成不利影响,应积极做好生态灾害预警预测、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3、石漠化生态脆弱区的植被生态状况是影响广西生态质量的关键,充分利用气候资源,积极开展生态恢复治理,科学合理开展扶贫开发,有利于提高岩溶山区人民生活质量。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