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霜降未见霜 大伙儿得再等个把月

【字体:   2017-10-22 16:38: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10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节气,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即为“霜降”。天气转冷,我国黄河流域一带出现第一次霜,被称为“早霜”或“初霜”,农民们忙于播种三麦等作物。

广西霜降见霜大伙儿 得再等个把月

霜是一种自然的天气现象,其主要成因是当近地表温度降到0℃以下,且近地面湿度比较干的条件下,附着在光滑的地表或地物上的水汽凝华成白色的水晶且具有疏松的晶体结构,称之为白霜。有时候水汽先凝结成露水后再冻成冰珠,称之为冻露,也属于霜。霜可分为“辐射霜、干流霜和洼地霜”三种,广西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南,秋冬季节的天气气候是比节气反映的特征滞后,故广西见霜则需要再等待个把月的时间。

霜降广西的天气气候特征

广西霜降见霜大伙儿 得再等个把月

霜降前后我国北方地区已进入秋冬的过渡季节,而我们广西正常年份霜降后,我区上空制造暑热的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缓缓退出华南地区,北方冷空气(冷高压)看准时机,从地面趁虚而入,迅速地控制华南以北的广大地区,从地面到高空,“两高”重叠,大气结构稳定,空气干燥,云雾稀少,天晴气爽昼暖夜凉。八桂大地进入一年中天气最舒适的季节,气候资料显示,10月下旬,各地的旬平均气温桂北16~18.7℃,沿海三市22.3℃,其余地区20~22℃。相对湿度一般在50%~80%之间。研究表明,当气温在18~20℃,相对湿度在50%~60%,地面气压在1010hpa(百帕)以上时,人体感觉最舒适。霜降后,广西大部地区基本上满足达到舒适天气所需的“温、压、湿”三要素条件。

霜降保暖养生是关键

广西霜降未见霜 大伙儿得再等个把月

霜降到来便是深秋,干燥的气候最易伤肺,要多吃润肺蔬果食物;另外霜降也是进补的好时机,“补冬不如补霜降”,以平补为宜,多食温和粥汤,健脾养胃。

与此同时,这个时节保暖措施还是很有必要的,我们除了适当的保暖以外,还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专家推荐的运动量为:每天30分钟的适宜活动量,例如散步、骑车、跑步、游泳。还有,多补充维生素d,多晒太阳,也能有效地预防身体的受凉。当然,在饮食方面,少吃一些高脂肪类的东西,因为它们所含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同理,海鲜也应该少吃。

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霜降前期(23~29日),北方仍有弱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我区,但缺少暖湿气流配合,难以形成云雨天气,大部时间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气温偏低1~2℃,雨水偏少8~10成。

具体预报:

两天内,全区多云到晴。

25~27日,桂北多云到晴,桂南多云间阴。(文/莫毅 李长伦)

编辑:莫毅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