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今年桂林雷电减少 气象专家来答疑

【字体:   2013-08-29 17:57: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今年夏天已经接近尾巴了,很多市民感觉今年夏桂林的雷较往年偏少。桂林市地面气象监测资料表明,今年桂林的雷暴日相较往年明显偏少(6月11天、7月6天,8月4天),而桂林其它县气象局观测站数据也显示今年雷电较往年偏少。

桂林是雷电高发区,年平均雷暴日达78.2(d/a),但不同年份不同季节不同区域雷暴日呈现出不规则的分布特征。根据桂林市十年逐日雷暴资料分析结果显示:桂林雷暴分布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季节性和年际分布等特征。

区域分布特征:桂林市县年平均雷暴日数南部多于北部,北部的全州、灌阳、资源等县的年平均雷暴日较少,属高雷区;兴安、临桂、永福、阳朔、荔浦等中南部县雷暴日较多,属强雷区。雷暴日高值区与降水高值区相对应,兴安—永福一线为桂林地区降水高值区,对流天气也要比其他地方多,雷暴日数多。

雷暴日的月分布情况:桂林全年雷暴日数大多集中在3-8月,约占全年雷暴日数的85%,其中6-8月的雷暴日数比较接近,成为全年雷暴高峰月,这3个月的雷暴日数总和占全年雷暴日数的一半。5-8月是雷电发生最频繁的季节,占全年总数的68%。雷电发生最多的月份在8月份。

雷暴日的年际变化:桂林市有的年份雷暴日数较多,高达95天,有的雷暴日数较少,只有20天,也就是说,不同年份雷暴日数大不相同。

是什么原因造成桂林今年少雷呢?据气象专家介绍,雷暴日与降水量正相对应,说明降水天气与雷电有关,特别是夏天,对流天气是产生闪电的必要条件之一。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冷空气进不来,水汽也进不来,桂林持续了较长时间的无雨天气,造成大部地区干旱,有些地方甚至发生了人畜饮水困难,直到台风“尤特”登陆影响到桂林,产生了降水和雷电天气。

即将进入9月,三伏天也结束了,是不是就可以对雷电放松警惕了呢?这也要看天气情况而论,如果经常有台风、冷空气等系统影响桂林,产生对流天气,那雷暴还是容易发生的,所以,防御雷电的意识不能减轻,仍需科学有效地防范雷电灾害。建议大家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气象预警信息,及早采取防御措施,确保安全。据桂林市气象局预计,桂林市今晚到明天多云转阴有短时阵雨,27~33℃,南转北风1-2级,后天到大后天阴有小雨。(文/方琼玉 蒋运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