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今年局部水旱灾害难避免

【字体:   2013-05-09 08:49:06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5月6~8日,国家防总珠江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对我区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组深入柳州、南宁等地,查勘了柳州市竹鹅溪泵站和河西防洪堤、郁江老口航运枢纽工程、邕宁区防洪堤一期工程等地,并听取了我区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

经过3天的检查,广西向国家防总检查组汇报了我区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从会商预测来看,今年广西发生局部性水旱灾害不可避免,降雨高峰期主要出现在6月和7月,局部地区和部分中小河流出现水旱灾害的可能性比较大;台风灾害的影响不可忽视,将有4~6个热带气旋影响广西,影响程度可能达到中等偏重年份。

今年的防汛形势严峻,但目前广西仍存在不足:广西列入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的区域涉及94个县(市、区),调查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多达1.2万余处,2000余座病险水库需要除险加固。此外,重点防洪市县城区防洪排涝工程尚未完善,江河堤防达标率仅为30%、沿海堤防达标率仅为17%,沿江沿海地区防洪防潮能力低于国家标准,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去年南宁经历3次涨水,市中心区在防洪大堤的严防死守下安然无恙,但邕宁区却没逃过“水劫”。不过,邕宁区目前正在修建一条长17.156公里的防洪堤,工程第四阶段准备完成。预计建成后,将使邕宁城区的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彻底改变邕宁区不设防的现状。

此外,南国早报记者随检查组检查了解到,位于郁江河段左江与右江汇合口下游约4.7公里处的一项重要防洪工程——老口航运枢纽工程目前在紧张有序建设。据介绍,工程建成后,将与百色水库联合调度,可将南宁市防洪标准从现在的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

南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加强防汛工作,从2001年开始,南宁市不断将加强防洪堤的建设,目前防洪堤平均已达到了20年一遇的标准,大部分已经达到了50年一遇的标准,这为防汛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听取了广西的汇报情况后,检查组对广西的防汛备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但检查组强调,广西是自然灾害频发地区,防灾减灾任务繁重,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不容乐观,希望广西一如既往地重视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加快完善各类防汛预案等。(文/阮萃 欧乾恒)

编辑:谢晓琳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