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专家解析广西东部现入汛来最强降雨 3日将迎新过程

【字体:   2013-05-01 13:19: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今年“五一”对广西来说意义非凡,因为4月28~30日的东部地区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山洪暴发等地质灾害,造成玉林等地5人死亡,让人触目惊心。专家介绍4月底这么早发生这么严重的洪涝灾害,较为少见。预计3日又将以来一次较强降水过程,需做好防范。

一、强降雨实况

今年这个“五一”让广西人们过得有点“揪心”,着实欢乐不起来,因为广西的天“漏”了,跟历史同期相比,降雨强度之大少见,特大暴雨引发内涝、洪涝、山体滑坡、山洪暴发等灾害,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正常年份的这个时节,广西雨水也比较多,但6小时降雨达到360毫米的降雨强度,跟历史同期相比不多见。

4月28日到5月1日,广西东部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气,玉林市福绵区樟木镇4月29日5时~11时的6小时降雨达到360毫米,桂林市临桂县4月30日雨量达152.8毫米,突破该站4月份日雨量历史极值(147.7毫米)。据4月28日20时至5月1日08时全区自动站雨量统计:玉林、钦州2市5个乡镇出现300毫米以上强降水,其中玉林市福绵区的樟木镇395毫米,新桥镇338毫米以及石和镇305毫米,博白县双凤镇311毫米,钦州市浦北县平睦镇313毫米;200~300毫米有2个市7个县(区)的14个乡镇。100~200毫米有13个市40个县(区)的190个乡镇,50~100毫米有14个市88个县(区)的403个乡镇(附图)。此外,贺州、南宁、梧州、来宾、河池、百色、钦州等市局地出现7~8级大风,百色市那坡县出现冰雹。

title
2013年4月28日20时-5月1日08时广西降雨量分布图

二、专家解析原因

强降雨致使广西城市内涝、房屋倒塌、农田被淹、道路损毁、山体滑坡、山洪暴发等等,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及经济财产损失。看到画面中那些惨不忍睹的情景,网友感叹道:怎么觉得像是地震灾区的悲惨景象啊,如果不是网站上大量宣传,还以为是历史资料的图片呢,真想象不到大暴雨会造成这样大的伤害?还有人说:这样的画面应该是7、8月份时台风掠过后的狼狈像,今年怎么4月份底就出现了,感觉广西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中枪”了?更有人说:广西是不是“漏”天了,玉林、钦州那哪里叫下雨呀,简直就是老天爷倒水?

没错,大家的感受是对的,这次过程强度强、发生的时间早、造成的危害大,在历史同期都是少见的。针对此次过程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农孟松做如下解释:两天的强降雨不是同一天气系统影响的,所以降雨落区以及时间的先后顺序完全不同。

29日发生在玉林、钦州一带的强降雨,主要是因为5000米左右高空南支槽和1500米左右空中切变线配合的“天衣无缝”,共同携手创造的“奇迹”。南支槽水汽是很足的,一般有南支槽出现都会出现很明显的降水,但最大也就是100毫米左右。可是这次超出了我们所有预报员的预料,虽然广西降水丰沛,主汛期比如台风扫过以后一场暴雨一两百毫米很正常,但是在4月份出现6个小时降雨量36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着实不多。因为前期广西气温持续偏高,水汽累积的比较重,南支槽又得到海面上水汽的大力“援助”,再加上玉林、钦州一带受冷空气影响较小,降温幅度不大,相对于其他地区气温较高,地面热量积蓄较大,致使冷空气到来之前,南支槽能量非常足,没有外力助推它移动,所以集中在玉林、钦州两地充分地释放完能量,下完为止。

而30日开始的降水,则完全是由于冷空气南下造成的,自北向南影响广西全境,降水主要集中在桂东,最大降雨强度出现在桂林,但是跟玉林的不是同一天气系统;只是4月底冷空气到达广西带来这么强的降雨比较少见,造成桂林市区严重内涝、公园关闭,漓江水位紧逼警戒水位,时间上来看比较早。

农首席还表示,总的来说,这次过程相对历史同期来说是比较鲜见的,发生严重灾情的原因从气象角度分析有三点:首先发生时间太早、太突然、强度大,思想上没有准备,来不及采取防范措施;其次就是今年春天广西东部地区雨水较丰沛,前期持续的雨水已经致使土壤含水量较高,山体土质逐渐趋于松软状态,再加上这两天短时强降水的大力冲刷,山体自然就很容易出现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其三广西地处山区,山区条件差,河流较多,雨量大、范围广,致使江河水位暴涨,从而引发洪水或山洪暴发,阻断道路桥梁,影响救灾。防汛的警钟敲响了,需及早采取措施。

三、3日又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 更需注意防范

广西气象台预计,影响广西的强降雨已南移减弱,今明两天全区多云,午后多阵雨或雷雨;3-4日,将再次出现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全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

3日,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来宾等市及南宁、崇左两市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4日,桂东南和沿海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小雨转多云。

目前,广西东部强降水造成的灾害还没有完全恢复,新一轮的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又在“蓄势待发”,尤其局部地区还可能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气象专家提醒需注意防御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局地洪涝和诱发的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特别是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和排险工作,并注意防范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文/郭晓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