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龙卷风”袭击桂北? 气象专家称没有出现漏斗云

【字体:   2013-04-18 08:33:53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记者阮萃

4月17日凌晨,一股突如其来的大风袭击了桂北,许多人以为遭遇了龙卷风,气象专家称,没有观测到龙卷风特有的“漏斗云”,只能说是“局地的大风”。

实况多地遭遇短时雷雨大风

受高空槽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产生,17日凌晨3时至下午2时,桂林、河池、柳州等地降雨在50毫米以上,不少地方出现了短时雷雨大风的强对流天气,树木被连根拔起、房屋倒塌、道路积水严重。

记者了解到,当天凌晨3时至上午9时,柳州、桂林、河池等地,都发布了雷电、暴雨等黄色、橙色预警信号。

监测桂林没有出现漏斗云

桂林遭遇大风袭击后,有人认为这是龙卷风所致。桂林市气象台台长李向红表示,目前无法判定此次大风是龙卷风,因为没有观察到有漏斗云出现,“只能说出现了局地的大风”。

不过当天的大风确实比较少见。李向红介绍,以往桂林监测站监测到的风力只有4级,17日凌晨的局地大风风力达到了8~10级,而桂林最近一次出现大风天气是在2005年5月5日,“当年的天气系统比较明显,范围更大,这次的大风范围相对小些”。

李向红提醒,现在已经进入强对流天气频发期,一般来说,强对流天气包括了雷电大风冰雹强降水等,在预报中本就是难题,但冰雹可以通过雷达系统监测,而短时大风发展速度快,即使在同一个天气系统,受地形等各方面影响,更是难题中的难题。在出现强对流天气前24小时,气象部门通常会通过短信、微博等方式提醒公众,市民出行要带好雨具,并注意防范。

记录北海曾出现过龙卷风

广西是否出现过龙卷风?它是如何形成的,杀伤力有多大?

气象专家介绍,当两股相对的气流相遇,并逆时针旋转成一个漩涡时,就形成了一个上粗下细的结构。龙卷风有的时候可以接地,有的时候则直接悬在空中。它就像一个空中的吸管,可以轻易地将地面上的物体吸到空中,再甩到别处。它可分为陆龙卷和海龙卷,风力可达12级以上,其中心风速可达100米/秒以上,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它是大气中最强烈的涡旋现象,影响范围虽小,但破坏力极大。

在过去,广西也曾出现龙卷风,但由于不是监测站点监测,因此没有明确的记录。它跟冰雹一样,需要市民提供信息,然后再对现场进行勘测。龙卷风呈一个单点,行走的路径非常清晰,在行走线路之外的物体几乎毫发无损。如果全区都没有大风,而只有一个地方出现风灾,则可能是龙卷风。去年我区的北海,就曾出现“双龙吸水”的奇观,那就是一次海龙卷天气。

编辑:吴晗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