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北海银滩变成垃圾滩 60吨垃圾被大风冲上岸

【字体:   2013-04-16 22:48:05   来源: 都市快报  

北海银滩变垃圾滩 60吨垃圾被大风冲上岸

4月的几场7级大风,让享有“天下第一滩”美誉的广西北海银滩被垃圾围困,“天下第一滩”转眼间成了“天下第一垃圾滩”。

“烂衣服、烂鞋子帽子、酒瓶、塑料袋、烧烤签等等,被大风从海里吹上沙滩的垃圾加起来总共超过60吨。”北海市银滩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环境管理部部长阴丰璋说,这种大规模海洋垃圾被吹上岸、造成“垃圾围滩”的情况每年都会发生,“算上景区日常所产生的垃圾,仅2012年银滩清理的垃圾就超过1800吨,这还是个保守估算。”他说。

近日,经过景区管理方的及时处理,银滩上已经不再出现成片的垃圾,但是还有零星的果皮、塑料袋。阴丰璋说,景区现在雇了55个保洁工人,分为三个班次,每天从早上6:30开始至晚上9:30,不间断地清理景区垃圾桶及海滩垃圾。“每年景区光是支付保洁公司工人及垃圾运输车辆的钱,就得有七八十万元。”他说。

全国海滩垃圾都在增加

“海上大风将海洋垃圾吹上岸并非北海所独有,而是所有滨海城市因地理位置所具有的共性。”北海市海洋局政策法规和规划科科长陈昌荣说,北海所处北部湾地区,临海大工业刚起步也是原因之一。

2012年,银滩就多次遭遇强风所带来的大量椰子、枯木、泡沫、塑料袋等各种海洋垃圾,平日里普通的涨退潮,也会给银滩留下不少海洋垃圾。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北海侨港海水浴场海面漂浮大块和特大块垃圾平均密度为7个/平方公里,海滩垃圾平均密度为19.4千克/平方公里。从全国范畴来看,2012年这两项指标分别为37个/平方公里和2494千克/平方公里,与2011年相比,各项指标都翻了一番。

海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垃圾?

北海市海洋局副局长彭在清说,以北海为代表的海滨旅游城市,每天都要面对游客随意丢弃的塑料袋、瓶子、快餐盒等生活垃圾。

记者在北海银滩采访时,就目睹了在海边玩沙的游客将擦过手的废纸遗弃在沙滩上。虽然景区内设有150个陆地垃圾桶及15个沙滩垃圾回收点,但是乱扔垃圾现象很严重。阴丰璋说,旅游旺季的时候,垃圾更让银滩“不堪重负”。

同时,江河、雨水等也会将人们生活生产所造成的垃圾和污染带至海洋。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经河流排海的氮、磷入海量较2011年明显增大,近岸海域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较2011年明显加大,约1.9万平方公里海域呈重度富营养化状态。

“这几年,银滩好几次都变成了‘草原’。”在银滩从业多年的经营户苏宏凯无奈地说,由于海水富营养化,海中藻类疯狂生长,大量上岸的海藻也给景区的清洁工作增加额外的负担。

“此外,临近港区饭店所排放的油污、废料,沿海居民或船舶进行海上活动时,随意丢弃的生活、生产废物也是形成海洋垃圾的原因之一。”彭在清说。

“渔民住船上习惯了,有一部分环保意识不强的,还是会将生活生产垃圾直接投入渔港,造成直接污染。”陈昌荣说。

“在海上打捞一吨垃圾的花费是陆地的10倍之多,而且单纯靠海上打捞根本无法有效控制海洋垃圾。控制源头才是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梁群说,由于海洋垃圾具有跨界移动性,它对海洋生态的影响比人们预想的更严重、涉及的范围也更广。据新华社

编辑:郁海蓉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