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冬季养生需注意 拥有健康温暖的冬天

【字体:   2013-01-03 13:30:16   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冬天天寒地冻,万物凋零,人缩手缩脚的。如何养生,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防寒保暖。这是必需的,除此之外呢?今天在冷空气再次到来之时,本报在国家公共营养师古洪银帮助下,从衣食住行等方面整理出冬季养生常识,供你参考,希望你拥有一个健康温暖的冬天。

衣:头背脚注意保暖

头暖:头部暴露受寒冷刺激,血管会收缩,易引起头痛、感冒,同时也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诱因。

背暖:寒冷的刺激可通过足太阳膀胱经影响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危害健康。故《灵枢·九宫八风》说:“圣人避风,如避矢石焉。”

脚暖:人体十二条经络有六条起始或汇聚于此,若不注意脚部保暖,寒邪则易通过经脉侵入人体。所以冬天要特别注意穿保暖裤子以便脚部保暖,热水泡脚也是脚部保暖。

食:适度进补不盲目

生命需要饮食的滋养,但又不可食养太过。根据冬季的气候特点,注意合理的膳食。

冬季进补,应以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食物为宜,多食温热,少吃生冷食物,但也不宜燥热,以免损伤阴分。

冬季进补,分清寒热虚实,不可盲目大补。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进补方式。

冬天适当多喝羊肉汤、鸡汤等温补食品,有助于温阳祛寒。

冬应肾,黑色入肾,故冬季可多食黑木耳、黑芝麻、黑豆、黑米、乌鸡等黑色食品而补肾。

冬季主藏,故对于想减肥的女生来说,冬季不可过度减肥,而应为下一年做准备。

汤汁最补,冬季的菜谱可多用炖、煮的烹饪方法。当归生姜羊肉汤就是特别值得冬季食用的常用汤汁。

住:早卧晚起勤开窗

冬季适当早睡晚起可养藏体内精气。体质较弱人群、老年人冬季太早晨练或可诱发哮喘、感冒、风寒,引发基础慢性病及心脑血管疾病。

早卧:一般晚上9时为宜;晚起:等日出起床为宜,不要过早起床锻炼身体,睡眠时间可比其他季节稍长。

冬季勤开窗有利于身体健康,冬季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温湿度,不要蒙头睡觉,不要夜间憋尿。

行:黄昏锻炼更科学

晨练要点——“必待日光”。天大亮才外出晨练,其实黄昏练比晨练更值得提倡,更合乎科学。太早晨练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中医十分讲究冬季养生,《黄帝内经》上记载: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冬季早上寒气和浊气很盛,过早的出外活动,很容易使人体阳气受到激发而被破坏。阳气被中医认为是人体健康之源。如果遭到破坏,会影响人体免疫力,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吸入过多寒气可能引起如支气管炎、流感、咳嗽等病变。另外,由于清早室内外温差较大,过早外出有可能引起心血管温度突变,造成心血管内皮收缩,出现血压升高,心脏负担过重的情况,而这对于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过往病史的老人来说尤其危险。

晨练前可喝杯温开水暖身,冬季应尽量选择早晨阳光出现、气温升高后再外出运动。对于体内已经养成早起生物钟、天未亮自然醒又一时调整不过来的人群而言,可以在起床之后,先喝一杯温开水,然后在室内进行一些简单的小幅度运动,让身体气血运转、完全暖透,然后等气温稳定后再外出运动。冬季适合的运动有散步、太极、放风筝、爬山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