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秋季当心气象过敏

【字体:   2012-10-16 09:24:29   来源: 天津日报  

很多中老年人到秋季就会莫名其妙地出现困倦乏力、消化不良、失眠多梦、头晕目眩、心慌多汗、焦虑等症状,这是典型的秋季气象过敏症。由于秋季湿度小、温差大、光照强、气压高,容易使人体的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紊乱,会诱发血压上升、血糖升高、脑缺血、心肌缺血、心绞痛等症状。研究发现,77%的心肌梗死患者、54%的冠心病患者是由天气变化引起的。

防治秋季气象过敏症,饮食上宜多吃些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如梨、荸荠、海蜇、胡萝卜、荠菜、平菇、海带、番茄、兔肉等,进补用黄芪、人参、沙参、枸杞子、何首乌等。此外,还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采用按摩、食疗等方法,来防治气象过敏症诱发的多种疾病。

防血压升高:捶胸

临床研究发现,人体胸部有一处动脉压力感受器,捶击胸壁可通过压力感受器刺激调节血压的延髓、下丘脑、中脑等投射神经元,从而增强降压和稳定血压的能力。

方法:每天早上起床后,在室内双腿分开站立,与肩同宽,双手握空心拳,以拳眼交替捶击胸部两乳头中间部位,左右手各捶30下。要捶击时呼气,手臂抡开时吸气。

防血糖升高:喝柚皮茶

药理研究发现,柚子皮中含有一种类胰岛素物质,降糖作用十分明显。此外,还含有柚皮甙、橙皮甙等成分,可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

方法:取新鲜柚子皮30克,洗净切碎,用开水冲泡20分钟后饮用。每日中午、晚上各1杯,连饮2周。

防头晕:干毛巾擦身

小腹至咽喉、大腿至脚踝是人体冲脉的主要循行部位,能调节十二经气血。擦冲脉可激发体内气血化生,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大脑供血,并可防止血栓形成。长期坚持干毛巾擦身对改善血液黏稠、血流减慢造成的头晕目眩症状大有益处。

方法:早上起床后,取一块干毛巾,揉成拳头大小的团,用力擦身。自下而上从小腹垂直向上擦到咽喉下面,不可上下来回擦,每次10分钟。晚上睡觉前,用干毛巾团从大腿内侧往下擦,直至脚内踝,先左腿后右腿,每侧5分钟。

防失眠:练坐忘功

佛家有“开天眼”的说法,现代研究发现,所谓的“天眼”其实就是松果体。通过练习佛家坐忘功,调节松果体功能,有助于增加深度睡眠和改善失眠多梦症状。

方法:晚上睡觉前,盘腿坐在床上,心神专注于聆听自己的呼吸之声,直到呼吸声越来越低微,此时转用意念去感觉呼吸出入,直到感觉自己内心一片空虚,头脑一片清明。此时就不必着意于呼吸,而是要任其自然,这样就会渐入混沌境界。每日晚上练习1次,每次30分钟左右。(作者:赵永峰)

 

编辑:吴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