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北海"双龙吸水"奇观 专家:同时几条几率不高

【字体:   2012-08-23 10:17: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北海“龙吸水”

8月22日中午,北海市冠头岭下的海域,两条巨大的锥形水柱从天而降,在接近海面的地方,被一团白色气流环绕,形成了民间俗称的“双龙吸水”壮观景象。颜光宇摄

广西新闻网北海讯(记者许海鸥)8月22日中午,北海市冠头岭下的海域,出现壮观景象:一片乌云下,数条水柱从天而降,之后在海面形成一个锥型状。北海气象局专家说,同时出现几条“水龙卷”的几率并不高。

当天中午12时30分左右,北海上空乌云密布,40分钟后迎来狂风暴雨。大多数躲在室内避雨的市民,没有想到,这时的海上,出现了罕见的奇观。据热衷摄影的颜先生说,当天中午下班后,他开车回家的路上看到云层里有几条“黑龙”伸向海面,便决定开车上冠头岭,拍下暴雨来临前的海景。他说:“当时我没有想到能拍到‘龙吸水’的。”

颜先生来到冠头岭下的高尔夫球场的高处,看到不止他一名摄友在追“风云”。不久,他们远远看到,乌云密布的海面上,有数条黑带从天上挂到海里,上大下小,尾部直插海里。后来,刮起了大风,海上形成了气旋。不一会,壮观的现象出现了:一条巨大的锥形水柱从天而降,在接近海面的地方,被一团白色气流环绕,形成了民间俗称的“龙吸水”。更奇的是,在它的旁边还有另一条“黑龙”的尾巴伸下海面。“我拍到了双龙吸水!”北海某网站摄影沙龙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激动得一口气拍了上百张照片。

海面上的龙卷风慢慢散去后,当天中午1时15分左右,一场暴雨袭来,海面上“龙吸水”的现象也结束了。一名当天中午在大墩海海边吃饭的网友,也拍到了“双龙吸水”的视频。一位在海边居住了几十年的渔民称,这种多龙吸水的现象他也没有见过。

据北海市气象台的黄台长介绍,“龙吸水”其实是发生在水面上的龙卷风。龙卷风经过水面,瞬间风力有时会达到12级以上,因为龙卷风的四周气压高,中间气压低,海水被吸到龙卷风的中间空洞里,形成水柱,同云相接,俗称“龙吸水”。同时出现多个吸水现象,是因为形成强对流积雨云的范围较大,同时出现几个气旋点。黄台长说:“龙卷风虽然面积小,但破坏力强,如果当时海面有船只就有危险了。”所幸当时海面没有渔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