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风雨天驾车出行要注意什么?南宁内涝易堵段公布

【字体:   2012-07-25 08:45:08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昨日,热带风暴“韦森特”来袭,气象部门发出预警。有了北京暴雨的前车之鉴,南宁市民对“韦森特”特别敏感,特别是一些有车一族,多在探讨如何应对低洼地区的行车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市区交警对各内涝点进行公布,高速交警则为如何在雨中的高速路上行驶支招。

市区路篇

城市道路易积水

昨日下午2时多,南宁开始下雨。3时许,记者自西往东经过快环秀灵立交和友爱立交中间的低洼路段,发现此处左侧两个车道已经有了积水,涉水路过的车辆溅起很大的水花。一个多小时后,记者再次经过此处,积水还没有退去。

鲁班路与快环的涵洞,也是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旦持续下雨,该涵洞便被水淹,不能通车。参考以往的经验,下大雨的时候,车辆最好选择绕行前方不远处的科园立交,以免进入很窄的涵洞路段,难以掉头。

当日下午,南宁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各监控摄像显示,下大雨之初,各路口通行正常。快环东段的维修路段北往南方向,因为有几起刮擦事故,通行有些缓慢。

交警公布易涝路段

交警指挥中心莫田主任根据以前的情况,总结出南宁市区易涝并容易产生拥堵的路段(见附表)。

南宁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称,整个台风期间,交警部门将加大路面监控,加强警力对易涝易堵路段的疏导。指挥中心则会对易涝路段加强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则会通报各单位,加强联动。另外,监控获得的道路信息,会及时通过电台、微博、短信等形式,第一时间告知市民。

交警提醒,如开车涉水通行,一定要格外小心。如果对前方水洼深度没有把握,一定不要冒险通过,可以选择绕行通过。万一被困在车中,也请一定要镇定:先拨打电话报警,然后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敲开车窗逃离。

车被泡如何逃

7月21日晚,北京持续下暴雨,该市广渠门桥下一名男子被困在越野车内丧生。这一新闻也引起了南宁市民的关注,本地的网络论坛、QQ群纷纷讨论这一话题。

南宁市民杨女士和丈夫商量,要在车内放一把铁锤,以对付紧急情况。铁锤的柄较长,比较好用力,即使力气较小的男士和女士也很容易砸开车窗。而且,砸车窗时也要找准位置:最好是窗的四角,玻璃容易碎,而砸窗的中间处就不容易破。

也有市民告诉记者,如果车上有大锁的话,就不用专门去准备铁锤。方向盘大锁较重,体型较长,比较容易借力,砸下去的力度也较大,容易破窗而出。北京暴雨后,淘宝上的逃生器和逃生锤销售也火了起来,南宁市民黄先生就准备在车上备一把逃生锤。

积水路段怎么过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遇到前方路段有积水时,请不要惊慌,保持冷静,双手抓紧方向盘,松开油门,提前减速,维持低速通过积水路面,切勿紧急刹车和急打方向。

在低速涉水时,油门保持住适当的力度,千万不能松油门。车速靠踩抬离合来控制,挡位在1~2挡,不可在水中松开油门换挡,因为“收油”时,原本加油时向外排气的管道会产生强大吸力,将水倒吸入发动机。涉水时步步为营,注意与前后车辆拉开距离,以免被动刹车,造成发动机损害。

涉水后不能立即快速行驶,避免刹车片溅水后刹车不灵。低速开一段时间,等刹车片上的水分甩掉、蒸发后,再正常行驶。

在水里熄火怎么办

遇水熄火后,切记不要启动汽车。因为进入缸体的积水不具备润滑的作用,重新启动发动机会造成发动机活塞、缸体等严重磨损,严重者甚至导致发动机报废,损失往往在万元以上。这个时候,如果是手动挡的车,可以推行几十米,但如果是自动挡的车辆,那就需要做好警示标志,通知路政吊车,因为自动挡车辆如果简单地用人力或者是绳子等软牵引,可能会在拖车距离超过一定距离(根据车型不同在5米~25米范围)时对车辆的变速箱造成伤害。

台风过后要做什么

台风过后要及时清洗车辆,检查油漆表面有无脏物,钢圈、制动鼓、制动盘周围有无异物,底盘和轮胎也是主要检查的重点。另外还要仔细检查一下内饰,有些车子密封性能不良,可能导致积水进入地板与地毯之间,应及时开门开窗,排除积水,否则,车内会产生异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