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举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暨应急排险演练

【字体:   2012-04-17 10:29:34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当当当……”随着急促的钟声,数十名小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有秩序地疏散到学校的操场上,躲避即将发生的“地质灾害”,这是4月16日发生在宜州市北牙乡的一幕。当天,自治区应急部门和国土部门在北牙乡二横村二横屯举行了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暨应急排险实战演练。

16日下午3时,二横屯居民雷某正要下地干活,刚出门就“发现”村后的山坡上不断有碎石滚落。由于接受过地质灾害防治培训,他知道山上有危岩,碎石滚落是危岩将要崩塌的预兆。雷某迅速把这一情况向村里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员汇报。1分钟后,监测员跑步赶到村后确认了“险情”,立即向乡政府汇报。3分钟内,乡中心小学、乡国土所,宜州市教育局、国土局等部门都陆续收到了“险情”报告。

下午3时4分,乡中心小学校长敲响了集合钟,并通过广播通知各班老师组织学生疏散。用了不到1分钟,3个年级的数十名小学生全部疏散到了空旷的操场上。同时,二横村的村干部通过手持扩音器,通知全村村民立即离开房屋并到小学操场集中。3时10分,村民疏散完毕。就在村民疏散过程中,一块危岩突然“崩塌”,并“砸塌”了一间民房,两名村民被“埋压”。

3时14分,“灾情”上报至宜州市政府,市领导立即决定启动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并启动应急预案。5分钟内,卫生、消防、公安等部门立即行动,赶往现场进行处置。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救出两名“重伤”的村民,救护车立即将他们送往医院。同时,临时医疗点对3名在疏散中受“皮外伤”的村民进行了清创包扎。

赶到现场的应急排危专业队勘查后发现,村后的山坡上仍有两块危岩,随时会发生崩塌,他们决定进行爆破清除。当天下午4时许,连续两声巨响过后,两块危岩被炸成碎片,实战演练顺利结束。据了解,这两块危岩是真实存在的地质隐患,当天对其进行了真正的爆破清除。

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聂乐昌说,广西是地质灾害多发地区,全区已排查出1.5万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多数位于农村地区。受客观条件限制,对这些隐患点的监控,主要是依靠当地居民。目前,每个隐患点都安排了对应的群测群防监测员,有关部门对他们进行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隐患区内的居民也领到了“地质灾害明白卡”,卡上写明了隐患点的位置和类型,以及出现险情、灾情时的应急处理方法。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区的降水量可能会明显大于历年平均降水量,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增加。桂东南地区近年已发生过多起滑坡、泥石流灾害,部分隐患已被消除,再次发生灾害的几率因此降低。而桂中和桂北的石灰岩地区发生地面塌陷、岩石崩塌的可能性较大。今年1~3月,全区发生的30起地质灾害中,石山岩石崩塌就占了23起。群众如发现井水突然上升或下降、碎石从山坡上滚落、地面出现裂缝、动物行为反常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向当地群测群防监测员汇报并提高警惕。(记者:罗暘)

编辑:郭晓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