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近期雨量偏少 专家解析气象干旱

【字体:   2011-11-26 11:28: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近期,广西的天气可以说大都是秋高气爽、云淡风轻。尤其是11月中旬之后,全区就基本没有什么有效降雨。对于城市里的市民朋友来说,这是特别适合户外活动的好天气。但是,这种长时间的晴朗少雨,在农民朋友看来,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从10月中旬以来,全区就没有出现明显的降雨,尤其是11月中旬全区基本无降雨,只有昭平、富川等少部分县有0.1~1.6毫米的降雨。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地区偏少1倍,昭平、富川、天等、贺县等少部分县市偏少9成。由于降水持续偏少,从气象学角度来讲,广西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截止到11月21日,全区有3个市县出现特旱,10个市县出现重旱,43个市县出现中旱,25个市县出现轻旱,只有8个市县没有出现气象干旱。

气象干旱跟农业干旱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农业干旱主要和土壤含水量,也就是专业上所说的土壤墒情有关,而气象干旱主要取决于当地的降雨量的多少。像现在我们说发生气象干旱的地方,并不是和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会土地干裂,而是因为这些地方累计降雨量非常少。这对当前的晚稻收割和甘蔗糖分积累还是有利的。   

秋冬季本身雨水就少,逐渐进入枯水期。当下又是广西晚稻自北向南大面积收割晾晒的季节,不是水稻需水高峰期,而是需要充足的光照条件以及干燥的空气的时期。所以这时雨水少,反倒对晚稻收割有利。广西还是蔗糖大省,大面积土地都种植了甘蔗,到这个时候也是糖分积累期,过多的水分反而会冲淡糖分的积累。而且现在冬种工作还没有全面展开,综合来讲,这样的气象条件有利于已成熟晚稻、玉米等秋收作物的收割和晾晒入库,对甘蔗糖分积累、蔬菜的生长发育及蔗区公路的修复等农事活动开展也较为有利。

但长期没有降雨,会导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给防火工作带来较大压力,提醒大家野外用火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另外,后期随着冬种工作的逐渐全面展开,农业需水量会陡然增加,因此农民朋友还是要注意节约用水,科学合理调度水源,尽量用地头水柜或溪流浇灌,不要动用到山塘水库的蓄水,也好为明年春季用水做好储蓄工作。

相信农民朋友会对目前的少雨天气有了比较充分和全面的认识了,大家可以根据专家的提示做好近期的农事生产安排。而对于城市居民来说,应对近期的“秋燥”天气,我们平时也要注意多喝水,合理地安排清淡饮食,平安地度过这个“干燥”之秋!(作者:郭晓薇 袁丽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