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近期我区仍多高温 防旱抗旱形势严峻

【字体:   2011-08-16 22:20: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13日以来我区以晴热天气为主,高温少雨天气对早稻及春玉米的抢收抢晒十分有利,但对正处于移栽、返青期的晚稻禾苗有负面影响,也不利于旱地作物的播种出苗及生长发育;同时,高温酷热天气对蔬菜生长和瓜果成熟等也有不利影响,容易出现“日灼害”现象,影响产量及品质。

尤其是7月以来,全区平均气温偏高,大部地区降雨量明显偏少,加上近期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我区部分县市旱情范围进一步扩大,旱情有所加重。目前,旱区主要分布在河池、百色、南宁、崇左、柳州、来宾、梧州、贺州等地市,主要受灾作物为甘蔗、水稻、玉米、蔬菜等。干旱主要影响了旱区的甘蔗生长和旱地作物的正常播种出苗以及晚稻的插秧扫尾等,对旱区其它农作物生长发育也有不利影响。

未来三天我区大部仍将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旱情趋于继续扩大并发展,部分地区旱情将有所加重,防旱抗旱形势严峻,为此气象专家建议:

一、尚未完成晚稻插秧的地区要强化季节意识,抓紧抢插晚稻,及早完成晚稻插秧扫尾工作。此外,水稻移栽后遇高温干旱,要千方百计留足保苗水,力争做到浅水勤灌,有利于新根新叶的生长,促进分蘖快、低位分蘖多。

二、继续抓好防旱抗旱工作。各地应继续切实抓好防旱抗旱工作,加大抗旱力度,积极广辟水源,合理调配水资源,加强蓄水保水工作,把有限的水库蓄水用到最关键的时节,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生产用水需要,以减轻干旱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另外,各地应想方设法抗旱抢种秋旱粮,确保全年粮食种植面积。

三、各地应加强蔬菜、瓜果地的水分等田间管理,采取铺草、搭棚等措施以遮阳降温及喷灌等措施,以改善田间小气候,减轻高温影响,确保夏季蔬菜瓜果供应。(作者:王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