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秋老虎”驻守华南 广西入秋估计得等到下个月

【字体:   2021-09-22 20:28: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明天(9月23日),我们将迎来秋分节气。从秋分这一天开始,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逐渐变得昼短夜长,昼夜温差也将逐渐加大,桂中以北地区夜晚开始有了丝丝凉意。不过,目前距离广西入秋仍有一段时间。

-1

秋分节气“秋老虎”驻守华南 广西入秋估计得等到下个月

人们常说的以节气标注的四季,实际上是以天文角度划分的季节。在气候学上,季节的划分方法有所不同。在气候学上,划分季节的指标是候平均气温。我国古代将5天称为一候,候平均气温即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气候季节划分采用的候平均气温是5天滑动平均值,即以当天及前4天为一组计算平均值。候平均气温在22℃以上为夏季,10℃以下为冬季,其余为春秋季。

从目前的气象资料综合分析,预计未来十天江南、华南一带仍是副热带高压的势力范围,西太平洋及南海均为比较平直的偏东气流,台风生成的概率小,再加上地面冷空气偏弱、偏北,因此预计秋分节气中前期,“秋老虎”大概率将驻留在华南。

按正常年份,广西要想入秋基本上都得等到10月以后,各地的平均入秋时间是:桂北10月上旬,桂中桂南在10月中下旬。

据区气象台旬报结论:9月下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讯平均降雨量:桂北偏多2~4成,桂南偏少4~6成,具体预报:

今天晚上,防城港、钦州、北海、崇左、百色等市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

明天白天,防城港、钦州、北海、崇左、百色、南宁、玉林、贵港、梧州等市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最高气温:右江河谷及桂东北部分地区34~36℃,其它地区31~34℃。

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全区1~2级,低至较低火险。

24-25日,桂南、桂中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桂北多云,局部有阵雨。最高气温:右江河谷及桂东北部分地区34~36℃,局部37℃以上,其它地区31~34℃。

26日,桂西南和沿海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27-28日,桂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29-30日,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提醒大家,预计未来三天,随着副高逐渐加强西伸控制,炎热仍将是广西天气的主基调,尤其是右江河谷及桂东北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34~36℃,局部37℃以上。其它地区的最高气温虽达不到35℃高温线,但由于南海上有热带扰动活动,其北部的东南气流给广西送来充足水汽,30℃+的气温加上空气湿度较大,天气会比较闷热。

又湿又热的空气还容易在桂南激发阵性降雨,这种热雷雨多发生在午后,桂南尤其需要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公众出行前最好携带一把晴雨伞,以此做到遮阳挡雨两不误。

秋分养生建议:

-1

1.无病无需进补。不然,既增加了开支,又会伤了身体。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能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还会引起发胖。此外,血液中胆固醇增多,还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2.不要慕名进补。切勿盲目认为价格越高的药物越能补益身体。其实,过量滥用滋补品反而可能会导致过度兴奋、烦躁激动、血压升高,甚至引起鼻孔流血等。

3.如需进补,需分清虚实。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的病人不宜用补药。而虚病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只有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将适得其反。曾有健康饮食专家指出,在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此外,秋分期间宜多选用甘寒滋润之品,如百合、银耳、淮山、秋梨、莲藕、柿子、芝麻、鸭肉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文/李长伦 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