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炎热天感觉身体困重?医生说可能是湿气重

【字体:   2018-07-03 08:47:49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天气炎热 为何总感觉身体困重?

医生:可能是湿气重,不妨来碗绿豆汤解暑湿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徐哲

“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这句话一般都是形容三伏天,但今年刚进入夏至节气,南宁市民就已体会到这种“桑拿天”。上周起,南宁的天气进入了多雨模式。连续三天的阴雨连绵,之后就是两天的艳阳高照。头顶上阳光炙热,地面却湿热蒸腾,人仿佛处于蒸笼之中。这种情况下,人很容易感到困顿,如何消解身体困重的现象,请听中医专家给你支支招。

湿气重的人总感觉没睡好

“连续降雨后,太阳出来,降雨的湿气在阳光下蒸腾起来,人处在其中就很容易引起不适,感到困重、精神不振。”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张红星称,湿气重的表现就是人感到困重,很容易犯困,不想动。早上睡觉不想起,平时到点就醒了,但湿气重的人,到点了仍感觉没有睡好;另外,大便溏烂,不成条成形,也是体内湿气重的表现。中医讲究天人相应,出现这些问题,身体就有湿气了。

这种气候状况下,年老体弱的人最容易感到困重。对体质较好的人来说,感到身体困重,可以喝点姜枣茶或绿豆汤,刮痧、拔罐也可以。如果舌苔很厚,又不想吃饭胃口差,肚子胀,吃点冷的就拉肚子,这些人就需要吃中药调理了。

夏天要祛湿别吃太多肉

对老年人来说,由于身体机能减退,夏天要祛湿,就不要吃太多的肉,因为酒肉是助湿的食物,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平时可以适当吃一些味道偏苦的蔬菜,如苦瓜、一点红之类的有苦味的蔬菜。中医上说苦能燥湿、祛湿,因此可以适量吃一点,能帮助祛除体内的湿气。在起居上,要早睡早起,早上八九点钟时,阳光不那么强烈时可适量运动,中午阳光炙热时就不要出门了。

“刚才说人感到轻微的困重,可以喝点姜枣茶或绿豆汤来除湿解困,需要注意的是,对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儿童,尤其是平时一吃东西就容易饱胀,稍微吃一点冷的食物就容易拉肚子的人,最好不喝绿豆汤。”张红星称,这种情况是脾胃虚弱的症状。如何判断脾胃虚弱,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对着镜子看自己的舌头,如果舌头两边有牙齿印,就表示脾虚,有这个症状的人就不要喝绿豆汤了。不然喝了之后,容易引起肚子胀,还可能拉肚子。

不少人想问大量出汗能不能祛湿?对此,张红星认为因人而异,对体质虚寒的人来说,不主张过度锻炼大量流汗或去蒸桑拿;对体格强壮的人来说,可以通过运动流汗或去蒸桑拿。中医理论认为,被动出汗是阳气往外释放的一个过程,如果一个平时面色苍白、身体瘦弱的人,过度运动锻炼或汗蒸,可能会使人更虚弱,更容易感冒。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