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四季广西 > 广西特产

广西板栗

【字体:   2011-12-14 08:53: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板栗是中国栽培最早的果树之一,已约有2000~3000年的栽培历史。叶披针形或长圆形,叶缘有锯齿。花单性,雌雄同株;雄花为葇荑花序,成熟后总苞裂开,栗果脱落。板栗甘甜芳香,含淀粉51~60%,蛋白质5.7-10.7%,脂肪2-7.4%,糖、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及钙、磷、钾等矿物质,可供人体吸收和利用的养分高达98%。以十粒计算,热量为204卡路里,脂肪含量则少于1克,是有壳类果实中脂肪含量最低的。普遍用于食品加工,烹调宴席和副食。板栗生食、炒食皆宜,糖炒板栗、拌烧子鸡,喷香味美,可磨粉,亦可制成多种菜肴、糕点、罐头食品等。板栗易贮藏保鲜,可延长市场供应时间。板栗多产于山坡地,国外称之为“健康食品”,属于健胃补肾、延年益寿的上等果品。在广西也有非常著名的板栗出产。

title

 

南宁隆安板栗

板栗是隆安的一大特产,隆安板栗油黑发亮,果质丰满,果肉香甜,深受欢迎。隆安板栗具有糯性、味甜、口感好、蛋白质含量高的特点。2002年9月,国家林业局在河北迁西举办的全国板栗品质评比活动中,隆安板栗被评为优质板栗。2006年通过国家林业局申报的“板栗之乡”评审。

隆安板栗种植历史悠久,明末开始引进,在中真、乔建、慕恭、罗村一带种植。板栗是隆安县传统的特色年货,说它传统,是因为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有关史书记载,500多年前,隆安就有了板栗,每逢春节,老百姓多用板栗包粽子。尽管当时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很低,板栗粽子并不放什么其他配料,但包出的粽子还是味纯、清甜、爽口,深受人们的青睐。于是,板栗就自然而然地成为老百姓家中必备的年货了。

 

河池东兰板栗

东兰板栗寿命长、产量高,产果期长达50年以上,甚至达100年,被人们称为一年种百年收的“摇钱树”,全县有1000多株百年以上的“寿星”板栗树,至今仍果满枝头。1991年以来,经过科技人员的努力,东兰县又引进全国有名的“九家种”板栗与本地板栗嫁接,培育了具有矮化、早熟、高产、果粒大、结果快等优势的杂交板栗。目前,东兰板栗由1999年的8万多亩发展到现在的24.5万亩,年产板栗600万公斤,盛产期板栗产量可达6000吨以上。

东兰县2001年8月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板栗之乡”称号;2005年,东兰板栗被评为广西名牌产品。每到板栗上市季节,来自新疆、湖南、河南、安徽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收购商纷至沓来。2010年“东兰板栗”证明商标获国家商标局注册。该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对提高东兰板栗的知名度、保护东兰板栗品牌、增加栗农收入等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桂林平乐板栗

据《明太祖实录》,洪武十五年(1382)十月,“湖州民进新栗”。明万历《湖州府志》载“茶果栗出四安山中(注:现平乐县西部泗安一带丘陵地区),岁以充贡”。板栗、青梅、白果,并称“平乐三宝”,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广西平乐盛产板栗。费县板栗,以栗果均匀整齐、皮薄易剥、色泽鲜艳、味道甘甜、糯性强等特点,国内外颇负盛名,是广西的名贵土特产。栽培历史已有1000多年的平乐县板栗,目前主要分布在二塘、长滩、青山等乡镇。

桂林地区的板栗栽培技术人员,从1976年开始进行了板栗高产栽培技术研究,至1980年,广西平乐县周家庄村5年生的栗园取得了亩产524公斤的高产纪录。经林业部确认,该产量为我国当年板栗首创,并被评为省优秀科技成果。1977年,科技人员在大卜萝湾村进行了板栗大树低产变高产技术研究,树龄50年左右不结果和结果很少的栗树,经过技术改造第三年平均株产25.5公斤,最高株产67.5公斤。该项技术被列为省科技推广项目,并被国家科委列为“农村适用技术”,向全国推荐。另外,《板栗幼树早期丰产及劣种改良扩大试验》项目,1986年经专家鉴定验收,千亩试验园平均亩产200.3公斤,最高亩产554公斤。鉴定认为,该项目开创了我国板栗大面积丰产的先例。在良种苗木的繁育方面,研制成功了“板栗子苗嫁接技术”,使良种嫁接苗的繁殖由3年缩短为1年。以上技术已由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摄制成《板栗》科教片,在国内外发行,从而推动了板栗生产的大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