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四季广西 > 广西特产

万承苦丁茶

【字体:   2011-08-04 09:01:36   来源: 百度百科   品牌茶网  

苦丁茶(IlexkudingchaC.J.Tseng)是冬青科冬青属苦丁茶种常绿乔木,俗称茶丁、富丁茶、皋卢茶。苦丁茶属于什么茶?万承苦丁茶是广西的传统名茶之一,产于旧万承县苦丁乡,即现在的大新县龙门乡苦丁村。旧本《辞海》曾有记载:“苦丁茶者,广西特产名茶也,产于万承县苦丁乡,”故称万承苦丁茶。

title

苦丁茶的叶片较普通茶叶大1.5-2倍,叶椭圆形,叶片厚,有革质、无茸毛。鲜叶光泽性强,墨绿色。嫩芽叶制成的茶,外形粗壮,卷曲,无茸毛。冲泡可判明真伪:苦丁茶滋味是先苦(这种苦味是口感可接受的苦味)然后有微甘味,无涩、辣、臭、酸及其他异味,耐冲泡。嫩叶做的苦丁茶1克可冲泡150ml水,其茶味浓郁,冲泡8次-10次滋味仍强烈,是普通茶叶难以媲美的。老熟叶制成的茶叶,其滋味也是先苦后甘,无青味,滋味显浓缓慢释放,耐冲泡是主要的特点。添加2-4倍量的茶叶滋味只是感觉略浓,其苦味口感仍清爽、醇甘,不会变得奇苦难耐。是其他树叶、甚至添加一些物质难以做成的。回甘味过强、带甜味的,可能是加了甘草或糖。若有参味的可能是绞股蓝或其他参类。查叶底:苦丁茶叶底带紫褐色、无茸毛,叶片大且厚,茶梗粗壮。全片的老叶面积大,叶缘齿较纯。

苦丁茶中含有苦丁皂甙、氨基酸、维生素C、多酚类、黄酮类、咖啡碱、蛋白质等200多种成分。其成品茶清香有味苦、而后甘凉,具有清热消暑、明目益智、生津止渴、利尿强心、润喉止咳、降压减肥、抑癌防癌、抗衰老、活血脉等多种功效,素有“保健茶”、“美容茶”、“减肥茶”、“降压茶”、“益寿茶”等美称。

公元15世纪中期(明朝中期)开始,万承苦丁茶仍年年作为贡品,送上京城向皇帝进贡图5加工中的大新苦丁茶,可苦丁茶树源不多,或有品种不一,茶的品质与苦丁树所产的茶叶就明显不同。优质的产品,逐年减少,为了增加贡品数量州官下令苦丁村民群众,采集万承茶种繁育,扩大种植面积以增加产量。在农业生产技术极落后的封建社会时代,虽经多次试验繁育,均失败而告终。年年只靠原有几株茶树产量,贡品就无法保障,更不能满足土官家族爷娘们的需求。为此,宫廷曾屡派钦差大臣到广西太平府(崇左县旧称)追查苦丁茶贡品,万承州主子自知此事非同小可,搞不好会招来杀身之祸,便苦苦思索如何搪塞了事。后经反复计议,把在苦丁村刚巧枯死的苦丁茶树,派人送往太平府,佯说苦丁茶树已枯死,无法完成贡品,钦差大臣以及太平府主,信以为真,以讹传讹,把茶树枯死情况报给朝廷。从此,才结束万承茶作贡品的历史,土官由此也免了问罪。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