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四季广西 > 广西民族风情

广西苗族的节日

【字体:   2011-10-11 09:04: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百色隆林县赶坡会的偏苗女子

在平凡而庸常的生活中,节日,无疑是人们从琐碎的事务中解脱的良药。向往节日的人们,不妨来到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这里的苗族以节日多、场面大而出名,每年有苗年节、芦笙节、拉鼓节、芒歌节、新禾节、斗马节等众多节日,纪念丰收、祭祀等。

苗年节是苗族人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一般在农历九月至十一月或者元旦前举行,节日期间,人们杀猪宰牛、烤酒祭祀、情歌对唱;芦笙节则处处飘扬动听的芦笙曲和看到优美的芦笙舞表演;拉鼓节是苗家祭祀祖先的节日,每13年举行一次大节,叫大鼓;每1年、3年或7年过一次的是小节,也叫小鼓。拉鼓开始时,先由头戴银饰凤尾冠的的寨佬带领,唱起拉鼓舞,歌中唱颂了对祖先的崇敬和民族的来源,充满神圣之感。唱毕,相互竞赛的两个村寨的人群各据一方,拉鼓手们更展开激烈的拉鼓拔河竞赛,喝彩加油之声震天动地。谁把大鼓拉过来自己一方,便是胜利,这意味着将会得到13年的吉利和好运气。

斗马节这天,斗马场上当然是最热闹的去处,这里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成千上万的人一睹两匹公马撕咬踢撞的激烈场面,直到一方招架不住败逃出场为止。如是者一对对公马相搏相斗,败者下场,最后的胜者就是冠军。

到苗寨旅游或作客,还可受到拦路歌、拦路酒、拦路鼓、挂彩带、挂彩蛋、打酒印等众多苗族好客习俗的款待。至于壮族的三月三歌节、瑶族的达努节和盘王节、苗族的踩花山、仫佬族的走坡节、侗族的花炮节,以及别有风味的打油茶等充满着浓郁的民族风情的节日活动,更是深深地吸引着众多的游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