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四季旅游 > 广西民族风情

广南草龙 独特的侗族民间习俗

【字体:   2013-03-27 10:35:18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制作龙珠
制作龙珠

为龙的骨架装上鳞片
为龙的骨架装上鳞片

“现在我们编制这条草龙,不仅是技艺的传承,也是一种民族文化的传播。”近日,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乡广南村草龙第八代传承人王建桥,在老师傅的帮助下,制作出一条长度近20米、重量达150多斤、活灵活现、乡土气息浓郁的草龙。

扎耍草龙曾经在龙胜各族自治县十分盛行,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时间,这个风俗曾一度中断。目前,该县平等乡广南村仍然沿承了扎耍草龙的传统习俗,逢年过节,舞草龙成为当地不可或缺的主要庆贺方式。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今天,龙胜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支持,使得瀕临失传的草龙再次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金秋时节糯米丰收,脱粒后的糯稻秆成为草龙主要的原材料。
金秋时节糯米丰收,脱粒后的糯稻秆成为草龙主要的原材料。

最初起源:驱灾害保丰年

广南村草龙的渊源,颇具传奇色彩。据《广南村志》的《族源》记载,可追溯到清朝道光年间王氏所创。旧时,世代农耕的深山侗族居民,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庄稼常受蝗虫危害和旱灾之苦,人们认为龙是神灵的化身,能呼风唤雨镇邪降妖,消除蝗灾。村民便用竹片、禾秆草、藤条等编扎成草龙,并在农历六月初六相传为龙晒鳞的日子进行舞龙,游田垌。相传那天舞过田间地头,在巫师的咒语声中,蝗虫纷纷跳到草龙身上,然后将其一起烧掉,达到消灭蝗灾、五谷丰收的实效。此后,广南村百姓年年都在“六月六”进行舞草龙,祈求降雨灭虫保苗促丰年,耍草龙的习俗也得以世代相传。

制作场地就设在田间地头
制作场地就设在田间地头

百万根糯稻秆编织而成

广南草龙,俗名谷龙(侗语为“龙把苟”),其编织工艺复杂精致,采用了编、织、插、嵌、镶、绕、缠、悬、挂、空、别、剔、镂、透等十多种工艺技巧,有备料-选材-上骨架-上草-连接-上龙筋等工序。

“制成一条20米左右的草龙需要200多个工日,仅制造鳞片就要3000多个,需要糯稻秆草120多斤,折算成根数,不低于100万根。”今年67岁的草龙艺人王开奇介绍说,“糯稻秆草是主要材料,另还需有竹片、藤条、木条等材料,一条完整的草龙重量不低于150斤。”

据传承人之一的王诗延介绍,由于扎草龙对草的要求很高,对颜色,长度、硬度、韧性、抗发霉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用晒干后的脱粒了的糯米稻草秆是最好的材料,编出来的草龙颜色是金黄色的,而且耐储藏。

将糯稻秆挂起干燥
将糯稻秆挂起干燥

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草龙的精妙之处,还在于舞。

每到草龙上阵之时,十多名受过专门训练的强健汉子,头戴黄草帽、身着黄色套装,交擎草龙,在铿锵的锣鼓音乐伴奏下,草龙腾飞。“经过历代的技艺沉积,已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舞龙风格和招数,常见的姿势有雪花盖顶、盘根打柱、黄龙缠腰等。”36岁的王建桥不仅是编扎草龙的好手,更是舞龙的高手。

现场上,舞龙者把龙的灵性和威严的形体动作演绎得淋漓尽致,充分显示龙的独特灵性,其气势磅礴,直冲云霄,蔚为壮观。从激越欢快的舞龙动作里,更是流露出人们丰收的喜悦和对于吉祥安康、幸福日子的追求与向往。

捆扎龙骨
捆扎龙骨

舞起草龙,祈求五谷丰登
舞起草龙,祈求五谷丰登

拓展“草龙”文化促传承

“草龙技艺以前都是宗传,现在还进入中小学课堂了,让更多的人来学习这一门技艺,让‘草龙’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逐步走出龙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因为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嘛。”对于草龙技艺会不会失传,王开奇表示并不担心,“近年来,草龙的保护和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现在会编扎草龙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新开发的草龙文化系列产品,已经拓展到旅游文化市场了。”

如今,舞草龙已成为当地节日庆典和文化活动中不可缺少的表演内容。广南草龙的出色表演,引起了的广泛关注,曾在南宁、桂林、柳州等地汇展。2012年,获得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正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广西新闻网记者:梁凯昌 本报通讯员:石农兵 吴海华 韦吉阳/摄影报道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