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四季旅游 > 当季旅游概况及防护建议 > 春季

探寻宾阳人文风景和美食

【字体:   2017-04-30 16:29: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宾阳县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位于广西中南部,南宁市东北部。宾阳县产业、各种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是桂中南重要交通枢纽之一,此外还有丰富的人文风景和当地特色美食,值得探寻游玩一番。

人文风景:

探寻宾阳人文风景和美食

1、宾州古镇

宾州古城位于宾阳县城城北,包括三联街、南街、外东门街和宝水江在内约3平方公里的区域,宾州古城始建于宋朝开宝六年(即公元973年),是广西四大古镇之一,是宾阳古代县、州、郡治地所在地,是宾阳建制伊始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岭南地区古代重要商埠。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古宾州城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荟萃了宾阳历史人文景观的精华。

2、白鹤观

白鹤观作为宾阳八景之一,因“灵泉滚滚”而出名。白鹤观是历史上宾阳著名的八景之一,位于宾阳县武陵镇沙井村后的白鹤山,古人描述:胜地体态多姿,景色各异,层峦叠嶂,群峰耸立;峡谷洞天,雾霭烟迷,飞泉银练,百尺直落;古庙幽幽,神马印蹄;牛卧崇岗,鹤栖高枝,山清水秀,林翳风馨。据史料记载,鹤观成为胜地已有近千年历史,从宋代起,就是宾州士民凭今吊古的地方,也是历史上名流学者、骚人墨客涉足留迹之地。

2、程思远故居

程思远故居,是按原址原貌依山而建就,泥墙青瓦、淡雅秀洁。布局结构、空间处理、建筑手法、装修艺术皆清代岭南民居风格。座东南朝西北,门向双池水,宅依一岭松。主建筑分前后两厅,厅的左右分别翼出一厢房,前厅八尺,置锁头壳形。龙劲墙,墙顶呈“山”字形,中开大门。两厅之间,有首廊连接,中间有一长方形天井,形成“四水归堂”建筑格局,为“四方聚财”民居理念之体现。正厅对门披风,雕饰福、禄、寿三字,是为家居吉利的象征。易家称,故居系骑于虎背宝地,门向宾阳八景之一的“朝霞石壁产英豪。”因而故居毓秀,男出卧龙,女出飞凤。“石壁英豪”应验矣。

特色美食:

探寻宾阳人文风景和美食

1、宾阳酸粉。

宾阳酸粉作为爽口消暑的夏日食品,以其特有的嫩滑、酸甜可口、香脆诱人而闻名遐迩。酸粉是一种凉拌粉,把酸甜的酱水拌到蒸粉托里,加以红烧肉、腊牛肉巴、油炸肉、酸豆芽、花生米、蒜末、生辣椒等佐料,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酸粉便呈现在你的眼前。

2、盐糕

传统的宾阳盐糕有杯糕和碗糕两种,现在又增添了芋头糕和七色糕。用瓷制小酒杯蒸的叫杯糕,用碗蒸的叫碗糕。

芋头糕和七色糕是用托盘蒸制的,蒸好出盘时再划成一块块菱状体。芋头糕中间夹有用芋头做好的糕体,七色糕上下层雪白,中间各层则是黄、红、橙等种颜色,色彩艳丽。盐糕细嫩爽滑,本身有盐的鲜味而不咸,配上各式各样的调料,吃起怪味很多。

盐糕细嫩爽滑,本身有盐的鲜味而不咸,配上各式各样的调料,吃起怪味很多。天气凉爽的时候,吃上一碗,体内感觉到升腾起一股热气,而盛夏食之却清凉之至,真是妙不可言。宾阳盐糕,物美价廉,老少咸宜,四季可食,充饥解馋,是世代旺销的原因之一。

3、莲藕

宾阳县种植莲藕已有六七百年历史,全县莲藕主要盛产于黎塘镇。黎塘莲藕皮色乳白,肉质肥厚,质脆微甜。由于特有的土质和优越的交通条件,使莲藕种植业成为黎塘镇农业的支柱产业。每年黎塘镇莲藕种植面积都在一万亩左右,总产量三千万公斤,成为全区最大的莲藕生产基地。黎塘镇农田的土质非常适合种植不同品质的莲藕。黎塘农田分丘岭农田和山土农田。丘岭农田栽种出来的莲藕,藕质鲜甜,适合切片炒煮,煮熟后藕片透亮,清脆可口;山土农田种出来的莲藕,藕质厚实丰满,适合炖煲,水开即粉,大大减少烹煮时间,六芳村、林村、司村均产这种品质的莲藕。

4、甘棠粉利

“甘棠粉利”是广西宾阳县甘棠镇的特产。大多数的甘棠粉利做成圆柱形,半径大概是4厘米,长25厘米左右,呈白色,为了美观,甘棠人们常用几个小穿心筒绑成花状,拌“红花粉”后如盖章一样,在粉利顶表面盖上几朵“花”。其制作原料主要采用甘棠镇的优质稻米,制作时纯采取古老的手工操作方式,所以成品以细腻、嫩滑、爽口、久煮不烂而享誉区内外,成为宾阳甘棠镇人们过年的美味食品。

宾阳粉利是用上好大米细磨成浆,搓搜成小圆柱状,蒸至八成熟,取出晾干即成。宾阳粉利的食用方法既可以清淡,也可以重口味。可以作为一个清淡的方便早餐或者过年时候调节过多食用油腻食物的清口食品。也可以用干炒的方式,在炒的过程中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调料,如:油、盐、酱油、辣椒、醋、蒜、葱花等,还可以放入些许事先炒好的青菜肉片混炒。

编辑:黄丽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