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11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8-12-02 16:34: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1月上旬和下旬的大部时段我区天气晴好,气温偏高,光照充足,气象条件对晚稻的成熟收晒和甘蔗的糖分积累极为有利,也利于果树、蔬菜的种植管理及柑、橙、柚、柿等水果的采收上市;中旬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大部地区出现了持续6~10天的连阴雨天气,日照时数显著偏少,对各地晚稻收晒等秋收收尾工作不利,但大范围的降雨增加了土壤墒情,利于翻耕整地和旱地作物的生长,对加快我区冬种进度有积极意义;同时充足的降水也利于山塘水库蓄水,为秋冬种农业生产用水提供了有利条件。预计12月上旬平均气温桂北偏高1~2℃,桂南偏高2~3℃,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多1~3倍,局部3倍以上。

一、十一月下旬及十一月份天气概况

气温:11月广西各地平均气温12.9~23.4℃,与常年同期相比,柳州市全部,桂林、河池、来宾等市大部和贺州、南宁、崇左等市局部及西林、蒙山等地偏低0.1~1.3℃,我区其余地区正常到偏高0.1~2.1℃。11月极端最低气温4.8~16.0℃,大部地区出现在22~24日或26~27日。11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11.9~21.2℃(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北大部、桂东南及沿海地区偏高0.1~2.2℃,其余地区正常到偏低0.1~1.0℃(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4.8~16.0℃,大部出现在22~27日。

1.jpg图1广西2018年11月下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2.jpg图2广西2018年11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11月全区各地降雨量0.8~178.6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北大部、南宁和贵港两市东北部、防城港市南部及宁明、合浦等地偏多1成~1.8倍,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1~10成。11月降雨日数全区大部地区5~15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多1~7天。11月下旬降雨量全区0~20.0毫米(图3),其中乐业、凌云、田林、那坡、隆安、天等等地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柳州、北海两市局部及兴安、上林等地偏多1~5成外,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少1~10成(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1~4天。

3.jpg图3广西2018年11月下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4.jpg图4广西2018年11月下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11月日照时数全区88.1~185.5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1~3成。11月下旬全区各地日照时数37.1~71.6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多1成~1倍(图6)。

5.jpg图5广西2018年11月下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6.jpg图6广西2018年11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十一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十一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成熟期甘蔗:糖分积累期~工艺成熟期

11月上旬和下旬大部时段我区天气晴好,气温偏高,光照充足,气象条件对晚稻的成熟收晒和甘蔗的糖分积累极为有利,也利于果树、蔬菜的种植管理及柑、橙、柚、柿等水果的采收上市;中旬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大部地区出现了持续6~10天的连阴雨天气,日照时数显著偏少,对各地晚稻收晒等秋收收尾工作不利,但大范围的降雨增加了土壤墒情,利于翻耕整地和旱地作物的生长,对加快我区冬种进度有积极意义;同时充足的降水也利于山塘水库蓄水,为秋冬种农业生产用水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十二月上旬及十二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2018年12月降水量桂西北偏多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3~4成;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高0.1~1℃。预计12月上旬平均气温桂北偏高1~2℃,桂南偏高2~3℃,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多1~3倍,局部3倍以上。主要天气过程:1~2日,桂南、桂东有小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它地区阴天,局部有小雨;3~6日,桂北阴天有小雨,局部大雨,桂南阴天到多云,局部有小雨;7~8日,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9~10日,全区阴天有小雨。12月上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3.0~14.0℃,贺州14.0~15.0℃,柳州、河池15.0~16.0℃,来宾16.0~17.0℃,梧州、百色17.0~18.0℃,贵港17.5~18.5℃,南宁、玉林18.0~19.0℃,崇左18.5~19.5℃,钦州19.0~20.0℃,北海、防城港20.0~21.0℃。

旬降雨量:百色、北海、崇左5~15毫米,钦州10~20毫米,南宁、河池、梧州、玉林、贵港15~25毫米,柳州、来宾、贺州、防城港20~30毫米,桂林25~35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继续做好冬种工作。预计12月上旬全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对冬种工作的开展及作物出苗生长有利,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及时整地冬种,切实加快冬种进度,扩大冬种面积;同时加强对已种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查苗补苗和松土追肥,以利健壮生长。

2、统筹甘蔗砍运榨工作。近期我区甘蔗陆续开榨,各蔗区应做好甘蔗砍、运、榨的调度和安排工作,优先砍运易遭受低温冷害的低洼地、谷地的甘蔗,以防不利天气造成损失。甘蔗砍收后及时清理蔗田,留好甘蔗种。

3、做好蔬菜种植和田间管理。各地应抓住近期有利天气条件,及时种植速生叶菜类蔬菜,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要加强已种蔬菜的田间管理,尤其是喜温的番茄、辣椒、四季豆、茄子等茄果类和瓜豆类蔬菜,应根据近期昼夜温差大、早晚气温低的天气特点,积极采取针对性的管护措施加强田间管理。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