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7年11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7-12-01 15:27: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1月上中旬大部时段气象条件对晚稻成熟收割、甘蔗糖分积累和其它农作物生长有利;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全区出现明显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对部分晚收作物晾晒不利,但是降水增加土壤墒情为冬种作物播种创造有利条件。预计12月降水量桂东偏少1~2成,桂西偏少1~3成;平均气温桂北偏高0.1~1℃,桂南偏低0.1~0.5℃。预计12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南偏少2~5成,其它地区大部正常。

一、十一月下旬及十一月份天气概况

气温:11月平均气温全区11.3~20.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低0.1~1.0℃。11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10.4~17.0℃(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低0.5~3.6℃(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4.8~11.1℃,大部出现在21~24日。

广西2017年11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降雨:11月降雨量全区10.2~138.8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和桂西南部分市县偏少4~7成,我区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多3成~1.7倍。11月降雨日数全区大部地区10~16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多1~9天。11月下旬降雨量全区2.4~69.5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多3成~5倍(图4),旬雨日数全区大部4~8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多1~6天。

广西2017年11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日照:11月日照时数全区45.5~125.2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1~7成。11月下旬全区各地日照时数1~34.9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1~9成(图6)。

广西2017年11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二、十一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十一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

11月上中旬大部时段天气晴好,气温偏高,日照偏多,气象条件对晚稻成熟收割、甘蔗糖分积累和其它农作物生长有利。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全区出现明显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气温低,日照少,对部分晚收作物晾晒不利,但是降水增加了土壤墒情,为冬种作物播种创造有利条件;桂北大部地区出现寒潮天气,对当地作物生长有不利影响。27~29日受偏南气流影响,全区大部以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有利于越冬作物的生长,对香蕉等水果发育成熟、采收上市也有利。截止11月23日,我区秋收晚稻936千公顷,占晚稻实插面积的97%。

三、十二月上旬及十二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12月降水量桂东偏少1~2成,桂西偏少1~3成;平均气温桂北偏高0.1~1℃,桂南偏低0.1~0.5℃。预计12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南偏少2~5成,其它地区大部正常。5~6日,旬末分别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区,各地气温下降4~6℃。主要天气过程:2日,全区多云,其中桂北有分散小雨。3~6日,全区多云,其中桂北局部有小雨。7~8日,全区多云到阴,大部有小雨。9~10日,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

旬平均气温:桂林11.5~12.5℃,贺州12.5~13.5℃,柳州、河池、来宾13.5~14.5℃,梧州14.5~15.5℃,南宁、玉林、百色、贵港15.5~16.5℃,钦州、崇左16.5~17.5℃,北海、防城港17.5~18.5。

旬降雨量:南宁、梧州、玉林、钦州、百色、来宾、贺州、贵港、北海、崇左、防城港1~5毫米,河池5~10毫米,桂林、柳州5~15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继续做好冬种工作。前期降雨过程增加了土壤墒情,利于旱地作物冬种整地和播种,各地应抓住有利条件,及时整地冬种,尽量增加冬种面积。同时加强对已种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查苗、补苗、松土、追肥,以利健壮生长。

2、统筹做好甘蔗砍运榨工作。近期我区陆续开始甘蔗压榨,各蔗区应做好甘蔗砍、运、榨的调度和安排工作,优先砍运易遭受低温冷害的低洼地、谷地的甘蔗,避免不利天气造成损失。甘蔗砍后应及时清理蔗田,并注意留好甘蔗种。

3、大力开展冬修水利、渠道清淤等工作。12月上旬我区大部气温、雨量正常,利于开展农业设施冬修工作,各地应积极开展冬修水利、田间渠道和地头水柜等农用设施维修和清淤工作,为来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编辑:曹钰佳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