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22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22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2-11-01 17:51: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0月广西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日照偏多,总体利于有灌溉条件的农作物生长,对加快秋收秋种进度有利。月内出现大范围寒露风天气,对迟插晚稻后期生长略有不利影响;桂北、桂中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加重,不利于缺水灌溉的晚稻灌浆结实和甘蔗等旱地作物正常生长,对秋冬种农作物播种出苗也有不利影响。预计11月我区大部气温偏高、降水持续偏少,桂北、桂中气象干旱将继续发展,月内可能有1个台风影响广西,须加强防范。

一、10月天气概况

10月7-15日广西出现大范围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其中桂北大部持续6~9天,桂南大部持续3~5天;18-21日桂北、桂西部分地区出现持续3~4天的寒露风天气;10月17-20日、30-31日出现2次大风天气过程。

气温:10月广西各地平均气温17.4~25.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西和沿海部分地区及博白、北流等地偏低0.1~1.4℃外,其余大部偏高0.1~2.3℃。

降雨:10月我区各地降雨量0.0~346.9毫米,桂西南及沿海部分地区50.0~346.9毫米外,其余大部地区降雨量不足50.0毫米,桂北、桂中部分地区小于1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西南部分地区和凌云等地偏多1成至1.9倍外,其余大部偏少1~10成,其中桂东北大部、桂中部分地区偏少8成以上。

日照:10月全区各地日照时数95.6~268.1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西林、三江偏少1~2成外,其余地区偏多1~6成。

二、10月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灌浆-成熟期 

甘蔗:糖分积累期

10月全区大部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日照偏多,总体气象条件利于有灌溉条件的晚稻、甘蔗和果蔬等农作物生长,晴热少雨的天气对成熟水稻、玉米等秋粮作物的收晒入库,成熟果蔬的采收上市和病虫害防控工作十分有利。上中旬出现大范围寒露风天气,对迟插晚稻幼穗分化、抽穗扬花略有不利影响;出现的两次大风天气,引起局部地区晚稻倒伏,对高杆作物生长及果蔬棚架安全也有不利影响。桂北、桂中气温偏高、降雨持续偏少,空气湿度低,干旱持续发展加重,不利于望天田晚稻、甘蔗等在田作物正常生长,对油菜、蔬菜等秋冬种农作物的播种、出苗也有不利影响。干旱持续叠加大风影响,部分地区引发森林、农田火灾,造成损失。

据自治区应急厅救灾处统计,截至10月20日,南宁市宾阳,柳州市鱼峰、柳江、柳南、三江,桂林市象山、雁山、阳朔、叠彩、临桂、灵川、全州、兴安、资源、平乐、恭城、荔浦,梧州市长洲、龙圩、岑溪,贵港市港南、覃塘、桂平,百色市右江、田林、凌云,贺州市富川,河池市宜州、南丹及来宾市兴宾、象州、合山、忻城等9市33县(市、区)出现干旱灾情。全区农作物干旱灾害受灾面积39.6千公顷,其中成灾面积16.5千公顷,绝收面积2.4千公顷,农业直接经济损失4.74亿元。

三、11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11月广西气温偏高、降水持续偏少,桂北、桂中气象干旱将继续发展。降水量全区大部偏少1~5成,桂西部分地区偏多1~5成;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高0.1~0.5℃,桂西和桂南部分地区偏低0.1~0.5℃。主要降温和降水时段预报:3-5日桂南和桂西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3-15日受冷空气影响,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21-23日受冷空气影响,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月内有1个台风(含热带低压)影响广西。

四、生产建议

1、及时收晒成熟秋收作物,抓紧秋冬种工作。当前我区晚稻已进入收晒关键期,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做好晚稻、红薯等成熟作物的收晒工作。秋收后趁墒翻耕整地,切实加快秋冬种速度、扩大种植面积,并加强已种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

2、做好甘蔗砍、运、榨计划工作。11月各地糖料蔗将陆续进入工艺成熟期,宜结合天气预报和成熟度科学制定甘蔗砍、运、榨计划。

3、做好林果生产管理。各地应根据需要及时灌溉、施肥,剪除败叶败枝,增加透光度,以利水果成熟和糖分转化;注意防范大风天气,采用立桩法或牵引法防御大风可能导致香蕉等果树倒伏或枝条折断风险。

4、坚持做好防旱抗旱工作。桂北、桂中旱情持续发展,各地仍需坚持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尽量找水灌溉,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需求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另外近期风干物燥,需切实加强林火和农田火灾的防范工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