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20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20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0-11-23 10:48: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0月份我区气温明显偏低,日照偏少,降雨西多东少。台风“浪卡”给桂南、桂西南地区带来降雨天气,对采收、晾晒等有不利影响,但降雨利于旱地作物生长和山塘水库蓄水;10月4-11日和14-28日出现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的混合型寒露风天气过程,导致正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晚稻抽穗困难、空秕率增加、结实率下降,但对其它处于灌浆、乳熟、成熟期的晚稻影响不大。预计11月降水量沿海地区偏多1~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3成;平均气温桂北偏低0.1~0.5℃,桂南偏低0.5~1.0℃。

一、10月天气概况

10月12-14日,受台风“浪卡”影响,桂南、桂西大部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10月4-11日、14-28日全区大部出现混合型寒露风天气过程。

气温:10月份全区各地平均气温16.4~24.5℃(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地区偏低,其中河池、崇左两市大部和柳州市局部及凌云等地偏低2-3.5℃(图2)。


图1广西2020年10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2广西2020年10月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10月份全区各地降水量18.2~254.3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和桂东北两地大部以及桂西北局部偏少1-7成,桂西南局部偏多1.0-2.2倍,其余地区偏多1-10成(图4)。月降雨日数大部地区7~12天。


图3广西2020年10月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图4广西2020年10月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10月份全区各地日照时数63.7~245.3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局部正常到偏多1-6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7成(图6)。


图5广西2020年10月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图6广西2020年10月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10月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大部灌浆~乳熟期,局部成熟期秋玉米:乳熟~成熟期

10月份我区气温明显偏低、日照时数偏少,对晚稻抽穗扬花、籽粒充实和甘蔗糖分积累以及水果生长、成熟不利。台风“浪卡”给桂南、桂西南地区带来降雨天气,对当地病虫害防治、水果采运、秋收作物晾晒等有不利影响,但充沛的降雨利于旱地作物生长和山塘水库蓄水以及提高土壤墒情,为秋种翻耕整地、播种和秋种用水提供便利。10月4-11日和14-28日出现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的混合型寒露风天气过程,对正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晚稻有不利影响,导致晚稻抽穗困难、空秕率增加、结实率下降;寒露风期间大部地区以晴天阴天为主,晚上气温下降,白天气温回升,对其它处于灌浆、乳熟、成熟期的晚稻影响不大。

三、11月天气展望

预计11月降水量沿海地区偏多1~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3成;平均气温桂北偏低0.1~0.5℃,桂南偏低0.5~1.0℃。其中11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偏少7~9成。月内主要天气过程:1日,桂北局部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2日,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3日,全区多云到阴天;4~6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其中桂南局部有小雨;旬末,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局部中雨。中旬末至下旬初(19~21日),受冷空气影响,有小到中雨;下旬后期(27~29日),有小雨。

四、生产建议

1、抓好晚稻后期管理,及时收获已成熟晚稻。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晴收获已成熟晚稻,并及时晾晒、入库,以减少损失;尚未成熟的晚稻,应继续加强田间水分管理,保持稻田干湿交替,切勿断水过早,以防茎叶早衰。

2、做好甘蔗砍、运、榨计划安排。10月的低温阴雨天气对甘蔗糖分积累不利,各蔗区和制糖企业应及时做好甘蔗糖分变化监测,根据当地甘蔗生产实际和往年经验,合理做好甘蔗砍、运、榨计划安排,优先砍收糖分高和易灾地区甘蔗,其余糖分低蔗区适当延迟砍收,保证甘蔗高产高糖。

3、抓紧加快冬种进度。各地充分利用好降雨后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条件,想方设法加快冬种进度,同时注意做好已种作物苗期水肥管理,以促进幼苗健壮生长。

4、做好水果生产管理。10月的低温阴雨天气对水果成熟和糖分转化以及着色不利,容易造成水果品质下降,也不利长期储存和运输,各地根据需要喷施叶面肥,剪除败叶败枝,增加透光度,利于水果成熟和糖分转化。

编辑:周玉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