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9年10月份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9-11-01 11:06: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0月份我区大部地区气温略偏高,日照时数略偏少,大部地区雨量继9月以来持续偏少,导致部分地区旱情进一步发生、发展,给晚稻抽穗、灌浆,以及甘蔗茎伸长、柑橘果实膨大和秋梢抽生等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下旬末我区天气以晴好为主,气象条件对晚稻成熟收晒有利,也利于甘蔗糖分积累,利于柑、橙、柚等果树果实采收上市和农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预计2019年11月降水量桂西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平均气温桂东南偏高0.5~1℃,其余地区偏高0.1~0.5℃。

一、10月份天气概况

10月中旬,全区52个县(市)出现了3~9天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过程,其中重度等级29个,中度等级3个,轻度等级20个,其中桂北和桂西北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雨过程。受冷空气南下影响,22日晚上到24日气温普遍下降4~6℃;22~28日,桂北、桂东北、桂中,以及沿海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雨量25~111.4毫米,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

气温:10月广西各地平均气温18.4~26.2℃(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广西大部地区正常到偏高0.1~1.2℃,桂西南和桂中地区的部分县市偏低0.1~1.2℃(图2)。10月极端最低气温全区大部12.1~21.2℃,大部地区出现在27~31日。

广西2019年10月份农业气象月报

图1 广西2019年10平均气温分布图(℃)

广西2019年10月份农业气象月报

图2广西2019年10月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10月降雨量大部地区8.3~192.1毫米(图3),其中桂西北、桂西、西南及南部沿海,以及融水和融安局部地区10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北、桂西北、桂西、桂西南、南部沿海等沿边沿海局部地区大部偏多1成~1.4倍外,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9成,其中桂东南局部,以及平果、隆安、扶绥、上思、宾阳、浦北、博白等县市偏少5成以上(图4)。全区大部本月降雨日数4~18天。

广西2019年10月份农业气象月报

图3广西2019年10月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广西2019年10月份农业气象月报

图4广西2019年10月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10月广西各地日照时数65.2~205.9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北、桂东北等部分县市正常到偏多1~3成外,我区其余大部偏少1~4成(图6)。

广西2019年10月份农业气象月报

图5广西2019年10月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广西2019年10月份农业气象月报

图6广西2019年10月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10月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大部乳熟~成熟期甘蔗:糖分积累期

10月份我区大部地区气温略偏高,日照时数略偏少,大部地区雨量继9月以来持续偏少,导致部分地区旱情进一步发生、发展,给晚稻抽穗、灌浆,以及甘蔗茎伸长、柑橘果实膨大和秋梢抽生等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10月中旬的寒露风天气过程主要集中发生在桂北、桂中地区,但由于桂北、桂中地区晚稻已至灌浆~成熟期,因此对桂北、桂中晚稻影响不大。28日后我区天气以晴好为主,白天气温高,光照足,昼夜温差大,气象条件对晚稻成熟收晒有利,也利于甘蔗糖分积累,利于柑、橙、柚等果树果实采收上市和农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

三、11月份及11月上旬天气展望

预计2019年11月降水量桂西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平均气温桂东南偏高0.5~1℃,其余地区偏高0.1~0.5℃。主要天气过程:1日,全区多云,其中桂南局部有小雨。2~5日,全区多云,其中桂西北局部有小雨。6~8日,全区多云,其中桂西和沿海有分散小雨。上旬后期至中旬初,有小到中雨;中旬中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有小到中雨;下旬中期,受冷空气影响,有小到中雨。

四、生产建议

1、加强做好防旱抗旱工作。8到10月份我区大部降雨偏少,部分地区出现旱情,预计11月我区除了桂西外的地区大部降雨仍偏少,旱情呈进一步发展加重趋势,各地应加强防旱抗旱工作,对现有水源进行合理规划,注意科学、合理用水,对缺水农作物及时进行灌溉,以防干旱影响其正常生长。

2、及时收获已成熟晚稻等秋收作物。预计11月我区大部降雨偏少,对农作物收晒有利,各地应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收晒已成熟晚稻等秋收作物,确保颗粒归仓。

3、做好甘蔗砍、运、榨计划安排。各蔗区和制糖企业应及时做好甘蔗糖分变化监测,根据当地甘蔗生产实际,合理做好甘蔗砍、运、榨计划安排。

4、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近期风干物燥,各地应加强野外用火安全,及时做好林火监测及森林防火工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