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1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11-21 18:04: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1月中旬我区平均气温北低南高,大部地区降雨量明显偏多且出现了持续6~10天的连阴雨天气,日照时数全区显著偏少,对各地晚稻收获等秋收收尾工作极为不利,部分已收获晚稻等秋粮作物也无法及时晾晒入库。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柑橙类水果的采收和上市、月柿采收和柿饼加工、糖料蔗糖分转化积累也有不利影响。但大范围的降雨利于山塘水库蓄水,增加土壤墒情,为秋冬种农业生产用水提供了有利条件。预计11月下旬平均气温,桂西、桂北偏低1~2℃,其它地区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多4~6成,其它地区正常。

一、 十一月中旬天气概况

11月中旬,受连续冷空气影响,我区大部地区出现6~10天的连阴雨天气。

气温:11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12.3~24.8℃(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北和桂中北部地区偏低0.1~2.7℃,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高0.1~3.7℃(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8.4~19.4℃,均出现在19~20日。

001.jpg图1广西2018年11月中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002.jpg图2广西2018年11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11月中旬降雨量全区0.5~158.9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百色、梧州、玉林、钦州等市大部及南宁、扶绥、大新、天鹅等地偏少1~10成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1成~6.3倍,其中桂东北大部及防城港市大部地区偏多2倍以上(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6~10天。

003.jpg图3广西2018年11月中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004.jpg图4广西2018年11月中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11月中旬日照时数全区0~52.0小时,大部地区不足10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少2~10成,且大部地区偏少8成以上(图6)。

005.jpg图5广西2018年11月中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006.jpg图6广西2018年11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 十一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收获期甘蔗:糖分积累期

11月中旬我区平均气温北低南高,大部地区降雨量明显偏多且出现了持续6~10天的连阴雨天气,日照时数全区显著偏少,对各地晚稻收获等秋收收尾工作极为不利,部分已收获晚稻等秋粮作物也无法及时晾晒入库。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柑橙类水果的采收和上市、月柿采收和柿饼加工、糖料蔗糖分转化积累也有不利影响。但大范围的降雨利于山塘水库蓄水,增加土壤墒情,为秋冬种农业生产用水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 十一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11月下旬平均气温,桂西、桂北偏低1~2℃,其它地区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多4~6成,其它地区正常。主要天气过程:21日,桂东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22日,桂东南和沿海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23~24日,全区多云,桂西北局部有小雨;25~27日,全区多云,桂东南、沿海地区有小雨;28~30日,全区多云。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贺州12.5~13.5℃,柳州、河池14.5~15.5℃,来宾15.5~16.5℃,南宁、梧州、百色、贵港16.5~17.5℃,玉林17.5~18.5℃,钦州、北海、崇左18.5~19.5℃,防城港19.5~20.5℃。

旬降雨量:百色0~10毫米,南宁、河池、玉林、钦州、来宾、贵港、北海、崇左、防城港5~15毫米,柳州、梧州、贺州10~20毫米,桂林20~30毫米。

四、 生产建议

1、抢晴收晒秋收作物。我区晚稻收获已超八成,但秋收进度仍然偏慢。受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影响,部分成熟作物尚未收获,各地因密切关注后期天气变化,抢晴收晒,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以减少损失。

2、继续加快冬种进度并做好田间管理。近期降水偏多,各地应抓住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条件,加快冬种进度,扩大种植面积,并做好已种作物的除草、施肥等管护工作。同时对已出苗的越冬农作物及瓜果蔬菜,要采取相应措施,进行防寒护理。

3、做好成熟果蔬的采摘上市及果园管理工作。已成熟的柑橘、香蕉、沙田柚等水果及蔬菜应积极采收并上市销售,以减少持续阴雨天气对果蔬品质的影响,同时采摘后要及时开展果园清理工作。

4、各蔗区根据榨季原料蔗产量的多少做好甘蔗砍、运、榨等调度工作,常年易受寒冻害影响的蔗区,应优先砍、运。

编辑:谢晓琳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