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11-11 17:45: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1月上旬我区大部地区气温正常到略偏高,降雨量和降雨日数偏少,日照偏多,旬前期以晴好天气为主,对晚稻的成熟收晒和甘蔗的糖分积累极为有利,适宜的天气条件也利于果树、蔬菜的种植管理及柑、橙、柚、香蕉等水果的采收上市;旬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大部地区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降水增加了土壤墒情,利于翻耕整地和旱地作物的生长,对加快我区冬种进度有积极意义。预计11月中旬平均气温,桂北正常,桂南偏高1~2℃;旬降雨量,桂北偏多5~9成,局部1倍以上,桂中偏多1~4成,桂南正常。

一、十一月上旬天气概况

6~8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大部阴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

气温:11月上旬广西各地平均气温14.3~24.2℃(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大部及桂西、桂中局部偏低0.1~1.1℃,其余地区正常到偏高0.1~2.0℃(图2)。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7.1~19.6℃,大部地区出现在1~3日和8~9日。

1.jpg图1广西2018年11月上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2.jpg图2广西2018年11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11月上旬降雨量全区0~32.8毫米(图3),其中北海、玉林、梧州等市大部及南宁市局部地区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蒙山、防城、平南三地分别偏多6成、5成和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3~10成(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1~3天。

3.jpg图3广西2018年11月上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4.jpg图4广西2018年11月上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11月上旬日照时数全区42.3~78.4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防城港、桂平、藤县等地偏少1成以外,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多1~5成(图6)。

5.jpg图5广西2018年11月上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6.jpg图6广西2018年11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十一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成熟收获期 甘蔗:糖分积累期

11月上旬我区大部地区气温正常到略偏高,降雨量和降雨日数偏少,日照偏多,旬前期以晴好天气为主,对晚稻的成熟收晒和甘蔗的糖分积累极为有利,适宜的天气条件也利于果树、蔬菜的种植管理及柑、橙、柚、香蕉等水果的采收上市;旬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我区大部地区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降水增加了土壤墒情,利于翻耕整地和旱地作物的生长,对加快我区冬种进度有积极意义。

三、十一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11月中旬平均气温,桂北正常,桂南偏高1~2℃;旬降雨量,桂北偏多5~9成,局部1倍以上,桂中偏多1~4成,桂南正常。主要天气过程:11~13日,桂北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14~16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小雨;17~18日,桂北有小到中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小雨;旬末,全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小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4.5~15.5℃,贺州15.5~16.5℃,柳州16.5~17.5℃,河池17.5~18.5℃,梧州、百色、来宾18.5~19.5℃,南宁、贵港19.5~20.5℃,崇左20.5~21.5℃,玉林、钦州、北海21.5~22.5℃,防城港22.5~23.5℃。

旬降雨量:梧州、玉林、北海10~20毫米,南宁、百色、崇左15~25毫米,钦州、来宾、贵港、防城港20~30毫米,贺州25~35毫米,河池30~40毫米,柳州35~45毫米,桂林40~60毫米。

生产建议

1、继续做好秋收工作。我区晚稻已经到了收晒关键期,目前秋收进度偏慢,预计11月中旬我区多阴雨天气,降雨量偏多,且部分地区降雨强度大,对晚稻及其他秋收作物收获、晾晒不利;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抢晴收晒,以减少不良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

2、加快冬种进度并做好田间管理。目前我区冬种进度稍慢,各地应利用近期降水后土壤墒情改善的有利条件,切实加快冬种进度,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做好已种作物查苗、补苗、除草及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促进健壮生长。

3、做好甘蔗砍、运、榨计划。各地糖料蔗即将陆续进入工艺成熟期,各制糖企业应根据本蔗区原料蔗产量多少,提前做好砍、运、榨工作计划。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