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20年9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0-10-01 18:04: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9月我区大部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时数偏少。月内,我区先后受三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和一次台风过程影响,缓解了前期高温干旱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对在田作物、特色水果和甘蔗等的生长十分有利。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桂北局部地区因强降雨天气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18日以后,桂北大部地区出现3~9天的寒露风天气过程,对当地晚稻抽穗扬花有轻度到重度的影响。预计10月上旬桂北寒露风天气仍将维持;10月上旬河池南部、来宾、贵港、梧州三市大部和南宁市北部将出现初次寒露风;其余地区在10月中旬。月内可能有1个台风(含热带低压)影响广西。

一、9月天气概况

8月27日至9月3日广西出现大范围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持续高温天数5~8天。6~8日,11~13日,18~24日我区分别出现了三次大范围的降雨过程和一次台风天气过程,桂北局部地区因降雨较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桂南沿海受11号台风“红霞”影响也出现了一定的洪涝灾情。受冷空气南下影响,18~30日,桂北大部出现3~9日连续3天以上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过程。

气温:9月全区各地平均气温19.8~28.7℃(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西北,桂南部分市县偏高0.1~1.0℃外,其余大部地区偏低0.2~2.1℃(图2)。月极端最高气温31.1~38.1℃,大部地区出现在1~3日。

图1 广西2020年9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2 广西2020年9月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9月全区各地降水量41.1~593.4毫米,大部地区在100毫米以上,其中,桂北部分市县,桂南、桂中局部250~593.4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部分市县,桂中局部偏少2~7成,其余大部偏多1成~5.4倍(图4)。月降雨日数全区12~24天,大部地区在16天以上。

图3 广西2020年9月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广西2020年9月农业气象月报

图4广西2020年9月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9月全区各地日照时数49~220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2~7成(图6)。

图5 广西2020年9月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图6 广西2020年9月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9月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全区大部孕穗—抽穗期,桂北局部乳熟期

甘蔗:茎伸长期

9月初受8月下旬后期以来的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我区旱情持续发展,不利于甘蔗的茎伸长,秋旱粮生长和晚稻分蘖、拔节。9月6日以后,我区先后受三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和一次台风过程影响,缓解了前期高温干旱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对甘蔗、晚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生长,沃柑、砂糖橘、月柿、脐橙、沙田柚等挂果果树果实膨大、着色和荔枝、龙眼、芒果等果树秋稍生长,老熟有利,也利于晚稻拔节、孕穗。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桂北局部地区因强降雨天气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桂南局部尤其是桂西南降水仍持续偏少,对当地缺乏灌溉的望天田、水尾田晚稻生长仍有所不利。18~30日桂北大部地区出现3~9天的寒露风天气过程,对当地晚稻抽穗扬花有轻度到重度的影响。

三、10月天气展望

预计10月降水量桂东北偏少1~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3成;平均气温桂北偏低0~0.5℃,桂南偏高0~1℃。其中,10月上旬平均气温桂北、桂中偏低1℃左右,桂南正常略偏低;降雨量全区大部5~8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月内可能有1个台风(含热带低压)影响广西。桂北寒露风天气仍将维持;河池南部、来宾、贵港、梧州三市大部和南宁市北部初次寒露风出现在10月上旬;其余地区在10月中旬。与常年相比,大部地区偏早。月内主要天气过程:1日,桂南、桂西有小雨,局部有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局部有小雨。2~3日,桂南、桂西阴天大部有小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4~5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区自北向南有一次中雨,局部暴雨。全区各地平均气温下降4~8℃。6~8日,桂西及沿海阴天大部有小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9~12日,全区多云,有小到中雨;17~22日,有小雨,部分地区中雨; 27~29日,有小雨。

四、生产建议

1、继续做好寒露风防御工作。预计今年寒露风偏早,延续时间较长,过程较多,对我区晚稻生产影响较大,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并根据当地晚稻生产实际,加强稻田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并认真做好防御“寒露风”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减轻危害。

2、抓好旱地作物的田间管理。目前秋种工作已基本结束,各地应注意做好水肥管理,以利生长;同时要及时剥除甘蔗枯叶老叶,提高田间通风透光度,促进甘蔗生长

3、加强果园管理及时采收上市已成熟水果。目前我区柑桔、香蕉等水果陆续进入成熟采收期,各地应及时采收成熟柑桔、香蕉等水果,并及时上市销售;其它果园应抓好水肥管理,及时防控病虫害。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