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7年10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10-11 16:53: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十月上旬我区气温明显偏高,日照时数大部地区偏多,温光充足,晴雨相间,总体气象条件对大部地区的晚稻孕穗、抽穗扬花、灌浆乳熟和甘蔗茎伸长生长和糖份积累以及秋玉米等秋种旱地作物的生长发育均比较有利,也利于柑、橙、柚等果树果实发育、成熟和采收上市。但本旬晴雨交替,田间相对湿度较大,对晚稻等农作物病虫害的滋生蔓延比较有利。此外,桂东北大部降雨明显偏少,局部旱象露头,对当地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预计十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少4~6成,其它地区偏多1~3成。

一、十月上旬天气概况

4~6日全州、资源、灌阳等地出现3天日平均气温≤22℃寒露风天气,由于出现时间短,对晚稻影响不大。

气温:十月上旬平均气温桂北部分市县、崇左市大部和百色市南、北山区及上思、金秀等地23.2~25.9℃,我区其余大部26.0~29.6℃;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正常到偏高4.8℃,其中桂和桂中的大部地区偏高3.0℃以上。十月上旬大部地区极端最高气温33~36.3℃;出现在5~8日。

广西2017年10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降雨:十月上旬降雨量桂南大部及桂西北局部县市50.0~217.6毫米,我区其余大部地区0.0~4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大部偏少1~10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7.6倍,其中桂南大部及上林等地偏多3~7.6倍。十月上旬降雨日数除了桂东北大部0~2天外,其余大部5~8天;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正常到偏少3天,桂南大部偏多1~6天。

广西2017年10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日照:十月上旬日照时数除百色、崇左、河池三市局部及上思、陆川、全州等县23.9~50.0小时外,其余大部50.1~87.1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玉林市全部、桂南沿海三市大部及那坡、河池等地偏少1~3成外,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多8成。

广西2017年10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十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全区大部抽穗~乳熟期甘蔗:茎伸长~糖份积累期

十月上旬我区大部地区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各地气温明显偏高,日照时数大部地区偏多,温光充足,总体气象条件对我区大部地区的晚稻孕穗、抽穗扬花、灌浆乳熟和甘蔗茎伸长生长和糖份积累以及秋玉米等秋种旱地作物的生长发育均比较有利,也利于柑、橙、柚等果树果实发育、成熟和采收上市。4~6日全州、资源、灌阳等地出现了3天日平均气温≤22℃寒露风天气,由于当地部分种植单季中稻,而且寒露风持续时间短,对当地晚稻影响不大。此外,本旬晴雨交替,田间相对湿度较大,对晚稻等农作物病虫害的滋生蔓延比较有利。另外,桂东北大部降雨明显偏少,局部旱象露头,对当地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

三、十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十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少4~6成,其它地区偏多1~3成。受冷空气影响,11~13日桂北气温下降7~9℃,局部10℃以上,桂南下降4~6℃;其中12日开始桂北、桂中将会出现6天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过程。主要天气过程:11日,桂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12~14日,全区多云,其中桂南局部有阵雨。15~16日,桂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17~18日,全区多云为主。旬末,桂南大部有阵雨或雷雨,桂北多云为主。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0.0~21.0℃,河池、贺州21.5~22.5℃,柳州、来宾22.0~23.0℃,百色、梧州22.5~23.5℃,南宁、贵港23.0~24.0℃,崇左、钦州、玉林23.5~24.5℃,防城港、北海24.0~25.0℃。

旬降雨量:桂林、柳州、来宾、贺州10~20毫米,南宁、河池、梧州、崇左、百色、贵港15~25毫米,玉林20~30毫米,钦州30~40毫米,北海40~50毫米,防城港50~7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晚稻田间管理、重视防御寒露风。目前我区晚稻处于产量形成关键期,预计10月12日开始桂北、桂中将会出现6天左右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过程,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采取各种技术措施防御“寒露风”,采取增施有机保温肥、日排夜灌方式以水调温,适当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或采取人工辅助授粉等,提高晚稻抗寒害能力,促进抽穗开花授粉和提高结实率;寒露风过后及时喷施钾肥等叶面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尽量减轻寒露风的危害影响。对已进入灌浆期的晚稻,适时喷施叶面肥,注意科学管水,保持稻田干湿交替以利养根保叶,防止早衰,促进千粒重提高。并加强白叶枯病、稻瘟病等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及综合防控。

2.抓好柑桔、沙田柚等果树管理。目前我区柑桔、沙田柚等陆续进入果实成熟和采收期,各果园应适时采收成熟果实,并抓紧上市,以满足市场需求。此外,还应做好采收后的水肥管理,适当增施果后肥以补充树体营养,并注意病虫防控。

3.做好防旱抗旱和森林防火工作。目前桂东北局部旱象显露,预计10月中旬桂东北降雨量仍然偏少4~6成,应注意做好各种防旱抗旱准备工作,积极防御秋旱;同时风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加大,容易导致林火发生,当地应做好森林火险监测预警和预防工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