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十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6-10-21 16:08: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十月中旬前中期我区以晴好天气为主,后期受21号台风“莎莉嘉”影响,全区出现大范围的强风暴雨天气。旬内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雨量偏多,日照正常。光、温、水条件对大多数农作物的生长有利。台风带来的降水,解除或缓解了我区前期出现的旱情,但也给我区沿海地区的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局部地区的甘蔗、香蕉、水稻等出现倒伏现象,一些低洼地带的甘蔗和水稻受淹。预计十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略偏高,降雨量全区大部正常。

一、十月中旬天气概况

10月18~20日今年21号台风“莎莉嘉”影响广西,它是1949年以来10月份在广西沿海登陆的最强台风,具有正面袭击广西、风雨范围广、局地降雨强度大的特点。受“莎莉嘉”影响,我区出现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暴雨天气过程。据区域自动站资料统计18日08时至20日20时,过程雨量超过50毫米的有89个县(区)的818个乡镇,其中超过100毫米的有58个县(区)的343个乡镇,超过200毫米的有16个县(区)的46个乡镇,超过300毫米的有5个县(区)的7个乡镇,最大雨量出现在防城港市上思县十万大山森林公园(422毫米)。此外,钦州、防城港、北海、玉林、南宁、崇左、贵港等市部分地区出现6~8级、沿海地区10级大风;北部湾海面出现12级大风,最大为斜阳岛36.5米/秒。

气温:十月中旬平均气温桂北大部,桂中局部,百色市南北山区及天等、岑溪等地18.7~23.9℃,我区其余大部24.0~26.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正常到偏高0.5~2.8℃,其中,融安、巴马、田东、田阳、平果、靖西、龙州和浦北等地偏高2.0℃以上。十月中旬极端最高气温桂北大部,桂中局部,百色市南北山区及凭祥、上思、岑溪等地25.1~31.9℃,我区其余大部32.0~34.4℃,出现在15~16日。

降雨:十月中旬降雨量桂东大部,桂西北大部及龙州、凭祥、宁明等地3.2~49.9毫米,我区其余大部50.0~225.9毫米,其中,桂南部分市县和平果、田东、忻城等地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东北大部和百色市西北部地区偏少4~9成外,我区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多3成~7.9倍,其中桂南大部,桂中局部及南丹、环江等地偏多3倍~7.9倍。十月中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2~4天,藤县、岑溪和玉林5天。

日照:十月中旬日照时数桂北局部,百色市南北山区8.2~30小时,我区其余大部30.1~66.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北局部和岑溪、德保等地偏少3~8成外,其余大部正常。

二、十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全区大部乳熟,局部成熟甘蔗:茎伸长期

十月中旬前中期我区以晴好天气为主,后期受21号台风“莎莉嘉”影响,全区出现大范围的强风暴雨天气。旬内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雨量偏多,日照正常。光、温、水条件配合良好对大部地区甘蔗、玉米、花生等旱地作物的生长发育和蔬菜的生长有利,对柑橘、香蕉、火龙果等果树果实发育以及荔枝、龙眼、芒果等果树秋梢生长也有利。台风带来充沛的降雨,也解除或缓解前期出现的旱情,对改善土壤墒情和增加山塘、水库蓄水十分有利。但也给我区沿海地区的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局部地区的甘蔗、香蕉、水稻等出现倒伏现象,一些低洼地带的甘蔗和水稻受淹。

三、十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十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略偏高,降雨量全区大部正常。主要天气过程:10月21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10月22日,全区阴到多云,其中桂东北部分地区有阵雨。10月23日,桂东北和桂西部分地区有阵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10月24日,桂西、桂南有小雨,部分地区有中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到多云。10月25~26日,全区有小雨,其中桂西、桂南局部中雨。10月27~29日,桂西和沿海地区阴天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旬末,全区以多云为主。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9.5~20.5℃,河池、贺州20.5~21.5℃,百色、柳州、来宾、梧州21.5~22.5℃,南宁、贵港22.0~23.0℃,玉林22.5~23.5℃,钦州23.0~24.0℃,崇左23.5~24.5℃,北海24.0~25.0℃,防城港24.5~25.5℃。

旬降雨量:北海、梧州、玉林、贵港、来宾、贺州10~20毫米,南宁、柳州、桂林、百色、河池、崇左、钦州、防城港20~3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水稻田灾后管理工作。台风过后,应及时排涝、清理积水,增加透气、透光和通风,做好扶苗工作,并结合清洗水稻叶片及谷穗泥浆,以增强光合作用,及时喷施药物,预防各种病害的发生。

2、做好甘蔗的田间管理工作。对受淹的甘蔗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避免受淹时间过长造成蔗根缺氧烂根死亡。对于倒伏的甘蔗要及时扶正,增施一次速效肥,促使甘蔗及时恢复生长,加强病虫防治。

3、加强蔬菜的灾后管理工作。过水菜田,应及时清沟排水,尽量减少蔬菜受淹时间。及时追肥,弥补流失的土壤养分,扶正植株,清洗叶片泥沙,及时摘除残枝病叶。对尚有上市价值的受灾蔬菜,积极采收、抓紧上市,减少损失。

附气象要素实况图:

十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十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十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十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十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十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编辑:黄丽娜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