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22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22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2-09-01 18:00: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8月全区大部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总体气象条件对大部地区夏粮作物收晒收尾工作和成熟水果的采收上市有利,也利于有灌溉条件地区的晚稻移栽、返青、分蘖和拔节。月内出现了四次区域性降雨天气过程,缓和了大部地区的旱情,但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桂中、桂北部分地区降雨仍持续偏少,旱情尚未解除,对当地望天田、水尾田晚稻秧苗移栽、返青生长和禾苗的分蘖,以及甘蔗茎伸长、蔬菜生产有不利影响,也易导致柑橘、柚、柿等水果发生日灼病,影响产量和品质。预计9月广西沿海地区降雨量偏多1~2成,桂南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2成,桂北地区偏少2~5成;平均气温大部偏高0.1~1.0℃。月内可能有1~2个台风(含热带低压)影响广西。

一、8月天气概况

月内我区出现了两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1-4日,15-17日),以及四次明显的区域性降雨过程,其中9-12日,受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影响,桂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局地中到大雨;20-21日,受热带扰动影响,桂西、桂南局地出现明显降雨过程;24-26日,受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影响,桂南及北部湾海面大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的天气过程。8月30日至9月1日,桂南尤其是桂西南地区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

气温:8月广西各地平均气温23.8~30.7℃;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南、桂西南部分地区以及凌云、邕宁、柳州、那坡和靖西等地偏低0.1~0.9℃,其余大部地区正常至偏高2.6℃,其中兴安、灌阳、全州及桂林偏高2.0℃以上。

降雨:8月我区各地降雨量17.2~772.2毫米,其中桂西北大部、桂中部分及桂西局部等地区降雨量不足100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东南和桂南沿海部分地区及柳江、蒙山等地正常至偏多9成外,其余大部偏少1~9成。

日照:8月全区各地日照时数111.6~290.8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南大部及三江、金秀和钟山等地正常至偏少4成外,其余大部偏多1~6成。

二、8月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分蘖-拔节期玉米:拔节期

甘蔗:茎伸长期

8月全区大部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降雨量除桂东南和桂南沿海部分地区偏多外,其余大部明显偏少,总体气象条件利于大部地区夏粮作物收晒收尾工作和成熟水果的采收上市,也利于有灌溉条件地区的晚稻移栽、返青、分蘖和拔节。月内出现了四次明显区域性降雨天气过程,缓和了大部地区的旱情,但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桂中、桂北部分地区降雨仍持续偏少,旱情尚未解除,对当地望天田、水尾田晚稻秧苗移栽、返青生长和禾苗的分蘖以及甘蔗茎伸长、蔬菜生产有不利影响,也易导致柑橘、柚、柿等水果发生日灼病,影响产量和品质。

三、9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2022年9月广西沿海地区降雨量偏多1~2成,桂南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2成,桂北地区偏少2~5成;平均气温大部偏高0.1~1.0℃。月内主要降雨时段大致出现在:16-20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4-26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主要高温过程大致出现在:4-11日,全区大部地区将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月内气象干旱可能持续发展,可能有1~2个台风(含热带低压)影响广西。

四、生产建议

1、抓好晚稻田间管护。对已够苗晚稻及时做好露晒田以控制无效分蘖,对迟插及长势较弱的禾苗及时重施壮蘖肥,进入拔节期后注意巧施穗肥,以促穗大粒多;同时应密切关注病虫害发生发展,做好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工作。

2、加强果园管理。当前柑橘、沙田柚正处于果实迅速膨大期,处于需水关键期,应注意保持土壤湿润,满足水分需求;此外还需防范高温暴晒、局地强降雨和大风等不利天气对果树和果实造成危害,保证品质。

3、继续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水源的科学管理与合理利用,尤其桂北、桂中地区应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生产用水提供保障;沿海地区要做好防御台风等灾害的准备工作,加强农业、水利设施的安全巡查和除险加固工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