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9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9-21 17:20: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九月中旬大部地区旬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旬降雨量偏多,雨日多,日照时数偏少。旬前期和后期桂北等大部地区气象条件对于晚稻、甘蔗及秋玉米等秋种旱地作物及蔬菜的生长发育尚属有利,本旬充沛的降雨也有利于缓解前期高温、局地干旱以及为后续农业生产用水提供有力保障,但旬内频繁的降雨天气对中稻收晒及香蕉、早熟柑橘等水果的采收和上市销售及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控较为不利。尤其是台风“山竹”带来的强风暴雨天气,给我区桂南、桂西的农业生产造成较大的危害和损失。预计9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1~2℃;旬降雨量桂南大部偏少2~5成,桂西大部偏多4~6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其它地区正常。

一、九月中旬天气概况

受第23号台风“百里嘉”影响,9月13~14日桂南沿海出现中到大雨天气,局地出现6级以上大风。

第22号台风“山竹”,16日23时以台风(33米/秒)强度从玉林北流南部进入我区,先后经过北流、陆川、玉林、博白、浦北、灵山、横县、南宁、隆安、平果、田东、百色等市县。16~18日给我区带来了大范围的强风暴雨天气,大部地区出现7~9级,局部11~13级的大风,出现大风55站日,为1963年以来最多,其中12级以上大风主要出现在北流、贵港、全州等地。9月16日08时至19日08时,全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最大降雨出现在河池市环江县下南乡420.3毫米。

气温:九月中旬广西各地平均气温22.2~29.2℃(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西南大部及百色西北局部县市偏低0.1~1℃外,全区大部正常到偏高2.5℃,其中,桂东北大部,桂中和桂南局部及乐业、凌云等地偏高1.0℃以上(图2)。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各地29.8~37.0℃,大部地区出现在14~15日,桂东北出现在20日。

1.jpg

降雨:九月中旬全区各地降雨量16.2~276.0毫米(图3),其中河池、南宁两市大部,百色和崇左两市东部,玉林和梧州两市局部及上思、金秀等地降水量达10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多2成~5.9倍,河池、南宁、梧州三市大部和崇左、百色、贺州三市局部及金秀、容县等地偏多2倍以上,其中罗城、武鸣、凤山等地偏多5.5以上(图4)。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4~6天。

2.jpg

日照:九月中旬全区各地日照时数26.5~72.2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4.5成,东部县市偏多1~3成(图6)。

3.jpg

二、九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全区大部孕穗~抽穗期    甘蔗:茎伸长期

九月中旬大部地区旬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降雨量偏多,雨日多,日照时数偏少。旬前期和后期桂北等大部地区的气象条件对于晚稻幼穗分化、孕穗和抽穗扬花及秋玉米、秋黄豆、秋红薯、秋花生等秋种旱地作物及蔬菜的生长发育尚属有利,充沛的降雨也有利于缓解前期高温、局地干旱以及为后续农业生产用水提供有力保障,但频繁的降雨天气对中稻收晒及香蕉、早熟柑橘等水果的采收和上市销售及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控较为不利。旬内接连两次台风影响,尤其是16-18日台风“山竹”在我区造成的风雨影响具有“大风范围广、过程雨量大、强降雨范围广”的特点,给我区尤其桂南、桂西农业生产带了较大的危害和损失。据各地实地调查结果,强风暴雨天气对受灾地区香蕉、晚稻、玉米、甘蔗等农作物(果树)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和损失,其中贵港、玉林等市的风灾雨灾影响较为严重,造成当地部份正值孕穗-抽穗期晚稻禾苗倒伏受灾受损,并导致感染细菌性斑条病,香蕉、玉米、甘蔗、木瓜等高杆作物连片倒伏,甚至折茎断根或连根拔起;河池、桂林、防城港等市出现低洼区、沿江(河)田块,排水不畅田块受淹、部分鱼塘被冲毁,其余地区也出现一定灾情,如:造成高杆农作物和果树叶片、果实机械损伤或落果等。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9月19日,全区13个市55个县(区、市)出现台风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84.81千公顷,其中成灾49.24千公顷,绝收2.08千公顷,农业损失3.82亿元。

三、九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9月下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1~2℃;旬降雨量桂南大部偏少2~5成,桂西大部偏多4~6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其它地区正常。主要天气过程21日,桂东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22~26日,全区多云,桂南部分地区有阵雨。27日,桂西及桂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28~30日,桂南大部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2.5~23.5℃,河池、梧州、来宾、贺州23.5~24.5℃,南宁、钦州、贵港、玉林、柳州、百色24.5~25.5℃,北海、崇左25.5~26.5℃,防城港26.5~27.5℃。

旬降雨量:南宁14~24毫米;柳州15~25毫米;桂林16~26毫米;贺州20~30毫米;玉林24~34毫米;钦州、贵港、来宾、崇左25~35毫米;北海、百色33~43毫米;河池35~45毫米;梧州36~46毫米;防城港55~75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及时做好清沟排水和扶苗洗苗工作,以恢复叶片光合机能,补施肥料增强植株抗性;强风暴雨造成植株机械损伤易受病害感染及病虫危害,应加强病虫监控防治工作。预计下旬气温偏低,各地尤其桂北地区应注意做好防御寒露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2、积极做好秋种和管理工作。及时给被淹旱地作物做好排水和中耕松土工作,增施速效氮肥和钾肥,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对于倒伏的甘蔗作物尽快扶正,以防植株畸形生长,并保持适当增加培土,促进新根系生长,适量施肥,以促恢复生长。各地应抓住当前土壤墒情和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想法设法加快秋种进度;已经绝收的田块,尽快改种其它作物。

3、加强果园管理。及时排水,清除园内残枝及落果、落叶,对于树冠刮倒、刮歪的情况,及时扶正加固果树,进行树冠重修剪,及时喷施磷肥,并根据情况及时进行病虫害防治。

编辑:聂沛彬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