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8月份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8-09-02 17:04: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8月份我区大部平均气温正常到偏低,降雨量和降雨日数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日照时数正常到偏少。上旬前中期我区大部以阵雨天气为主,对晚稻秧苗移栽、返青、分蘖及旱地作物播种、出苗、生长较有利;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我区先后出现了两次较大范围日最高气温≥35℃持续的高温天气过程,晴热少雨天气利于农作物收晒入库及龙眼、火龙果等水果采收和上市销售,但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强光照不利于迟插晚稻的及时返青和柑橘类水果果实发育;中旬前中期和下旬中后期,我区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利于山塘、水库蓄水和缓解高温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但雨天多、湿度大,利于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不利于施肥、喷药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下旬后期局部地区强降雨导致局地农作物受灾。预计9月上旬平均气温桂北偏低1℃,桂南正常;旬降雨量桂北正常,桂南偏少3~4成。

一、八月下旬及八月份天气概况

21-23日,大部地区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28~31日,受季风低压外围环流云系影响,桂东、桂南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

气温:8月平均气温全区各地23.4~28.8℃;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北大部,桂西北部分市县和桂南沿海局部偏高0.2~0.8℃,我区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低0.1~1.7℃,其中,凭祥、崇左、柳州、岑溪等地偏低1.0℃以上。8月极端最高气温32.3~38.9℃,大部地区出现在13~14日。8月下旬平均气温23.2~28.6℃(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北大部、桂西北部分市县偏高0.1~1.0℃,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低0.1~1.7℃(图2)。8月下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31.0~38.2℃,大部地区出现在21~23日。

1_副本.jpg

降雨:8月降雨量全区各地66.9~563.7毫米,其中桂西北和桂南的大部地区以及资源、融安、象州、金秀、柳江等地在25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和桂南部分市县偏少1~6成,凭祥、资源偏多1.0~1.2倍,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9成。8月份降雨日数全区大部15~23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多1~7天。8月下旬降雨量全区各地26.0~275.3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桂中局部,桂南沿海部分地区和横县、灵山、博白、宁明等地偏少1~7成,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成~1.9倍(图4),旬雨日数桂北、桂中局部4~6天,其余大部7~10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多2~5天。

2_副本.jpg

日照:8月日照时数全区各地107.4~195.1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2~4成。8月下旬日照时数全区各地32.8~64.9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1~6成(图6)。

QQ图片20180902170814_副本.jpg

二、八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八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大部分蘖期,局部拔节期甘蔗:茎伸长期

8月份我区大部平均气温正常到偏低,降雨量和降雨日数大部地区偏多,日照时数正常到偏少。上旬前中期我区大部以阵雨或多云天气为主,对晚稻秧苗移栽、返青及旱地作物播种、出苗、生长较有利,但对早稻等夏收作物收晒不利;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我区先后出现了两次日最高气温≥35℃持续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高温少雨天气利于农作物收晒入库及龙眼、火龙果等水果的采收和上市销售,但不利于迟插晚稻及时返青和柑橘类水果果实发育,桂北局部少量沙糖桔、沃柑等出现“日灼”现象。中旬前中期和下旬中后期,我区再次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缓解了前期高温给农作物带来的不利影响,增加了土壤墒情和利于山塘、水库蓄水;但降雨天气多,田间湿度大,也给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给施肥、喷药等农事活动的开展造成了不利影响;此外,下旬后期局部地区强降雨导致局地农作物受灾。据广西民政部门8月30日数据统计,受强降雨影响,永福、荔浦、资源、全州、龙胜、灵川、容县、横县等8个县出现洪涝灾害,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1.15千公顷,其中成灾0.78千公顷,农业经济损失1328万元。

三、九月上旬及九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9月降水量桂西和桂南偏多1~3成,我区其余地区偏少1~3成;平均气温桂北偏高0.5~1℃,桂南偏高0.1~0.5℃。月内可能有1个台风影响广西。其中,9月上旬平均气温桂北偏低1℃,桂南正常;旬降雨量桂北正常,桂南偏少3~4成。主要天气过程:2~3日,全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4~6日,桂北、桂西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旬末,我区有一次小到中雨,局部暴雨的降雨天气过程。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5.5~26.5℃,河池26.0~27.0℃,柳州、梧州、百色、贺州26.5~27.5℃,南宁、玉林27.0~28.0℃,钦州、来宾、贵港、北海、崇左、防城港27.5~28.5℃。

旬降雨量:贺州、崇左20~30毫米,南宁、桂林、柳州、梧州、玉林、百色、来宾、贵港30~40毫米,河池35~45毫米,钦州、北海40~60毫米,防城港50~7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好晚稻田间管理。近期降雨较多,低洼地区稻田应注意排水防涝;天气转晴后抓紧做好露晒田工作,控制无效分蘖;晚稻进入拔节期后注意巧施穗肥,以促进穗大粒多;抓住晴好天气及时喷药防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等病虫害。

2、加强旱地作物及蔬菜管护。菜地应及时开沟排水,以防渍涝影响根系生长;近期持续降雨易导致土壤板结和养分流失,因此,天气转晴后应及时对旱地作物进行松土、追肥,以促进生长;积极种植速生叶菜类蔬菜,并加强管护,以满足市场需求。

3、加强果园管理。早熟温州柑成熟后应及时采收和上市销售,其它品种柑桔、沙田柚等仍处于果实迅速膨大期,应加强护理,积极防御局地暴雨、大风等不利天气对果树和果实造成危害。9月份是龙眼、荔枝、芒果等果树秋梢生长关键期,应积极做好追肥及防虫防病等果园管理工作,以利培养健壮结果母枝。

4、继续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汛期尚未结束,各地应坚持防汛工作不放松,沿海地区尤其要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

编辑:黄丽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