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22年7月农业气象月报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22年7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2-08-01 18:53: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7月大部时段我区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日照偏多,配合前期充足的降水,对夏收夏种、成熟果蔬采收上市和大部蔗区的甘蔗茎伸长有利。7月上旬前中期的强风雨天气导致部分地区发生洪涝、倒伏等灾害,对在田作物造成一定损失。月内出现两次大范围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持续日数达到6~14天,对当地未成熟早稻灌浆结实和水果果实膨大不利。预计8月降雨量桂东南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高0.1~1.0℃;月内可能有1~2个台风影响广西。

一、7月天气概况

2-4日受台风“暹芭”环流影响,桂东、桂南及沿海出现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全区大部出现8~10级大风。5-8日受低压槽和西南季风影响,桂东、桂南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12-17日和22日至今,出现了两次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高温天气过程。

气温:7月广西各地平均气温24.5~30.2℃;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柳州、岑溪、凭祥偏低0.1~0.5℃外,全区大部偏高0.1~2.0℃。

降雨:7月我区各地降雨量36.5~432.1毫米,桂中、桂西部分地区降雨量不足1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东部分地区偏多1~6成外,其余大部偏少1~9成,其中桂西北大部,南宁市北部和柳州、来宾两市大部地区及沿海局部偏少3~9成。

日照:8月全区各地日照时数128.8~307.4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南局部偏少1~2成,其余大部偏多1~9成。

二、7月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灌浆-成熟期晚稻:播种-移栽期

甘蔗:茎伸长期

7月全区大部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日照偏多,配合前期充足的降水,总体气象条件利于在田作物生长,对加快夏收夏种进度、成熟果蔬采收上市、病虫害防控和大部蔗区甘蔗茎伸长有利。上旬前中期大部地区强烈的风雨导致部分地区农田受淹、作物受损;中旬后期河池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也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一定损失。其余时段我区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利于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对成熟早稻、春玉米、春花生等作物的收获、晾晒十分有利;也利于晚稻播种育秧和荔枝、龙眼、芒果等水果的采收上市及病虫害防治等管理工作的开展。但12-17日和22日至今,我区出现两次大范围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持续日数达到6~14天,对未成熟早稻灌浆结实和柑、橙、柚、柿等果树果实膨大有不利影响,部分沃柑、柿子出现日灼病,影响产量和品质提高。

三、8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8月降雨量桂东南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平均气温玉林和崇左两市南部以及沿海地区偏低0.1~1.0℃,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1.0℃。8月主要降雨时段预报:4-9日有中到大雨,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暴雨;13-15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9-22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主要高温过程预报:1-2日、8-12日、24-30日全区大部地区将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桂北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月内可能有1~2个台风影响广西。

四、生产建议

1、继续做好“双抢”工作。抓住有利时机抢收早稻;及时犁耙稻田,切实加快晚稻插秧进度;晚稻移栽后保持深水层,以利及时返青。

2、加强特色水果生产管理。尽快采收成熟水果上市;采果后及时清园、修剪,结合浅耕除草,开展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管理工作,促进树势恢复。

3、防灾减灾工作不放松。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高温、干旱、台风和局地强对流等不利天气的防范工作;科学调水,根据需求适时安全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保障农业生产用水。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