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8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8-11 17:59: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八月上旬我区大部旬平均气温偏低、旬日照时数正常到偏少,降雨量总体为西北多东南少。旬前期和中期我区大部以阵雨天气为主,天气阴凉,对晚稻移栽和栽后返青有利,也利于秋玉米、秋红薯、秋黄豆等旱地作物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利于甘蔗茎伸长及柑橘、香蕉等水果的果实膨大。但旬内雨日偏多,不利于夏收作物的收获和晾晒;旬前期桂西局部地区出现了出现暴雨天气,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旬后期出现高温晴热天气过程,对夏收作物晾晒入库有利。预计8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正常到略偏低;旬降雨量桂南正常到略偏多,桂北偏少2~4成。

一、八月上旬天气概况

1-5日,受季风槽向北移动影响,桂西和沿海地区出现大雨、局部暴雨的较强降雨天气过程;8-10日,受低层偏东气流影响,部分地区出现了连续3天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过程,高温站数:8日有17站,9日58站,10日44站。

气温:八月上旬平均气温22.9~29.5℃(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沿海地区偏高0.2~0.9℃外,我区其余大部偏低0.1~2.4℃(图2)。旬极端最高气温30.8~37.8℃,大部地区出现在9~10日。

QQ截图20180811180417.jpg

降雨:八月上旬降雨量5.6~262.2毫米(图3),其中,桂西北大部,桂南局部在10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大部、桂东北部分市县偏少1~9成,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成~3.5倍,其中桂西北大部和融安、兴安、龙州等地偏多1倍以上(图4)。旬降雨日数3~10天,大部地区偏多1~3天。

QQ截图20180811180434.jpg

日照:八月上旬日照时数15.2~80.5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1~5成(图6)。

QQ截图20180811180444.jpg

二、八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大部返青~分蘖期 甘蔗:茎伸长期

八月上旬大部地区旬平均气温偏低、旬日照时数正常到偏少,旬降雨量分布不均。旬前中期我区大部以阵雨天气为主,天气阴凉,对晚稻移栽和栽后返青有利,也利于秋玉米、秋红薯、秋黄豆等旱地作物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利于甘蔗茎伸长及柑橘、香蕉等水果的果实膨大。但旬内雨日偏多,不利于夏收作物的收获和晾晒;旬前期桂西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天气,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据广西民政部门8月10日数据统计,全区10个市县区出现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2.2千公顷,其中成灾1.83千公顷,绝收0.49千公顷,农业经济损失1789万元。旬后期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过程,对蔬菜、果树的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但对夏收作物晾晒入库及成熟水果的采收和销售有利。

三、八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8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正常到略偏低;旬降雨量,桂南正常到略偏多,桂北偏少2~4成。主要天气过程:12~15日,受南海低压影响,桂南大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16~17日,全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旬末,桂南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的天气过程。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南宁、桂林、梧州、玉林、钦州、百色、北海、崇左、河池、来宾、贺州、防城港27.5~28.5℃,柳州、贵港28.5~29.5℃。

旬降雨量:桂林30~40毫米,柳州40~50毫米,梧州、贺州40~60毫米,南宁、百色、来宾、贵港50~70毫米,河池、玉林、崇左60~80毫米,钦州110~130毫米,防城港120~140毫米,北海130~15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高度重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预计中旬前期桂南大部和沿海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因此各地应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水库、堤坝等水利设施安全巡查和除险加固工作,沿海地区及时加固农业大棚和渔业养殖设施,近海养殖渔民及海上作业渔民尽快上岸避风,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

2、抓紧做好晚稻插秧扫尾和田间管理工作。晚稻最佳插秧季节已过,尚未完成插秧任务的地区应争分夺秒抓紧抢插;已完成插秧任务的地区应尽早转入田间管理,早施重施分蘖肥,促进禾苗多分蘖,早够苗,并及时做好病虫害监测和综合防治工作。

3、继续做好秋旱粮的播种和田间管理。近期大部地区的天气条件对秋旱粮播种好和出苗有利,各地应抓住有利时机,加快秋玉米、秋黄豆、秋红薯等秋旱粮播种进度,并尽量扩大播种面积,以利全年粮食稳产增产。

4、及时采收已成熟水果并抓好果园的管理。利用降雨间歇,及时采收已成熟的龙眼、火龙果等水果并及时上市销售,以防不利天气造成损失。对已采果的龙眼、芒果等果园,应及时做好修剪、清园、施果后肥和病虫防治工作,以利树势尽快恢复。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