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七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0-07-21 18:38: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本旬我区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雨量、雨日偏少,日照桂西北偏少1-2成,其余大部偏多1-4成。旬前期全区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晴热天气利于已成熟早稻收、晒,但目前夏收进度依然稍偏慢。旬后期受2号强热带风暴“康森”影响,桂南出现降雨,且部分地区出现6-7级阵风,不利于夏收作物的收晒工作的开展。预计七月下旬旬平均气温,桂北偏低1°C左右,桂南大部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3-6成。

一、七月中旬天气概况

16日-19日受今年2号强热带风暴“康森”影响,桂南出现降雨,部分地区出现6-7级阵风。累积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强降雨出现在防城港和钦州两市,超过200毫米的出现在防城港市垌中镇和钦州市贵台镇。

气温:七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州、恭城、平乐、贺县、梧州、平南、柳州、来宾、武鸣、百色、防港、钦州、合浦和北海等地30.0-30.6℃,其余地区24.5-29.9℃;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天峨、隆林两地偏低0.1-0.2℃,防港偏高2.6℃外,其余地区偏高0.1-1.8℃。上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30.9-37.6℃,大部地区出现在13-16日。

降雨:七月中旬降雨量桂东北一带,右江河谷一带,河池大部,象州、来宾、宾阳、横县、灵山、浦北、合浦、北海及岑溪等地1.8-24.9毫米,南丹和东兴两地141.6-151.4毫米,其余地区25.0-9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隆林、鹿寨、乐业、南宁、上思、南丹、西林等地偏多1-6成,其余地区偏少1-10成。降雨日数全区3-8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1-3天。

日照:七月中旬日照时数全区38-10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北偏少1-2成,其余地区大部偏多1-4成。

二、七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 稻:乳熟-成熟期       晚  稻:播种出苗期

甘 蔗:伸长期            春玉米:成熟期

中旬我区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雨量、雨日偏少,日照桂西北偏少1-2成,其余地区大部偏多1-4成。旬前期全区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晴热天气利于早稻收晒,但目前夏收进度依然稍偏慢。旬后期受2号强热带风暴“康森”影响,桂南出现降雨,且部分地区出现6-7级阵风,对已成熟的夏收作物的收、晒工作开展不利。据农业部门统计,截止15日,全区夏收工作有序进行,晚稻浸播种逾五成,中稻插秧基本结束。但夏收、夏种进度比去年同期稍慢。

三、七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七月下旬旬平均气温,桂北偏低1℃左右,桂南大部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3-6成。主要天气趋势:21-23日,桂西和沿海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24-26日,桂西有阵雨或雷雨,桂东多云。27-31日,全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桂西南和沿海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河池、梧州、百色27.0-28.0℃,南宁、桂林、钦州、玉林、来宾、贺州27.5-28.5℃,柳州、防城港、北海、崇左、贵港28.0-29.0℃。
旬降雨量:桂林、柳州、来宾、百色、贺州20-30毫米,河池、梧州20-40毫米,南宁、贵港、玉林30-50毫米,崇左40-60毫米,北海50-80毫米,钦州60-90毫米,防城港70-10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全力以赴做好夏收作物收、晒工作。目前是我区已进入夏收关键时期,预计7月下旬各地多降水天气过程,对农作物收、晒不甚有利,各地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获已成熟的夏收作物,并及时做好晾晒和贮藏工作。

2、加强晚稻生产工作的落实,尚未完成晚稻播种任务的地区,要及时抢播种,以免延误季节。已播的要注意做好秧苗的水、肥管理,以利培育壮秧。已完成早稻收晒任务的地区,要及时犁、耙大田,为移栽晚稻做好准备。

3、继续加强防汛抗灾工作。预计本月下旬我区部分地区可能遭受3号热带风暴的影响,局部地区可能有强降雨天气过程,因此各地应继续重视抓好防汛减灾工作,同时应特别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诱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