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7-21 17:07: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七月中旬我区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雨量雨日偏少,日照时数大部正常到偏多,利于全区大部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成熟、收晒和龙眼、芒果等瓜果果实的成熟、采摘上市,也利于多数甘蔗茎伸长和夏种作物的生长。但旬前期、后期桂东和桂北的部分市县持续出现了3~5天的日最高气温≥35℃高温天气,对当地夏种旱地作物的种植出苗和晚稻播种育秧有不利影响;同时,由于降雨持续偏少,桂西南和来宾市的局部地区旱象露头,对当地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旬后期台风“山神”带来的风雨对桂西南和沿海地区的农业生产影响有弊有利。预计7月下旬平均气温,桂南偏低1℃左右,桂北大部正常略偏低;旬降雨量,桂北大部地区偏少3~5成,桂南正常略偏少。

一、七月中旬天气概况

9~13日,桂东部分和桂西局部区域出现了持续3~5天的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其中11日高温天气影响范围最大,全区有70个市县出现了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21个市县的日最高气温≥37℃;16~20日,桂东和桂北部分市县、出现了持续3~5天的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受台风“山神”环流影响,17~19日,沿海地区出现了5~6级、阵风7~9级的大风,桂西南和沿海地区持续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气温:七月中旬平均气温24.4~30.3℃(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南大部及桂西北和桂东北的局部地区偏低0.1~1.7℃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高1.7℃(图2)。旬极端最高气温31.7~38.6℃,大部地区出现在11~13日或17~18日。

1.jpg图1广西2018年7月中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6.jpg图2广西2018年7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七月中旬全区降雨量0.2~119.3毫米(图3),其中桂西大部、桂南部分市县、桂东北局部等50.0~119.3毫米,降雨日数桂北、桂中和桂东大部1~4天,其余地区5~9天;与常年同期相比,降雨量除右江河谷、桂西南局部和桂东北局部地区偏多1~9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10成(图4),雨日全区大部偏少1~5天。

3.jpg图3广西2018年7月中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2.jpg图4广西2018年7月中旬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七月中旬全区日照时数34.2~95.5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南大部、桂西北局部等偏少1~5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8成(图6)。

4.jpg图5广西2018年7月中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5.jpg图6广西2018年7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七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乳熟~成熟期晚稻:大部播种~出苗期

甘蔗:茎伸长期

七月中旬我区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雨量雨日偏少,日照时数除桂南大部略偏少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温高光足的天气有利于全区大部早稻、春玉米、大豆、花生等夏收作物的成熟、收晒和龙眼、芒果等瓜果果实的膨大成熟、采摘上市,对中稻的分蘖以及多数甘蔗茎伸长和夏种作物的生长比较有利。但旬前期和后期桂东和桂北的部分市县持续出现了3~5天的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对当地夏种旱地作物的种植出苗和晚稻播种育秧有不利影响,对少数迟熟品种早稻的灌浆乳熟仍有不良影响;同时,由于降雨持续偏少,桂西南和来宾市的局部地区旱象露头,对当地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此外,旬后期台风“山神”给桂西南和沿海地区带来的强降雨、大风天气,对当地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成熟、收晒不利,对当地的香蕉和甘蔗等高杆作物也有不利影响,易造成倒伏或折断,但降雨过程利于抑制当地干旱的发生发展和增加当地水库蓄水。

三、七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7月下旬平均气温,桂南偏低1℃左右,桂北大部正常略偏低;旬降雨量,桂北大部地区偏少3~5成,桂南正常略偏少。主要天气过程:22~24日,桂东和沿海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25日,桂东、桂南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晴。26~27日,全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东和沿海局部大雨。旬末,桂西、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南宁26.5~27.5℃,梧州、玉林、钦州、崇左27.0~28.0℃,桂林、河池、百色、来宾、北海、防城港27.5~28.5℃,贺州、贵港28.0~29.0℃,柳州28.5~29.5℃。

旬降雨量:桂林、柳州40~50毫米,河池50~60毫米,梧州、百色、来宾、贺州50~70毫米,贵港60~80毫米,南宁、崇左、玉林70~90毫米,北海120~150毫米,钦州140~170毫米,防城港150~18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切实抓紧抓好“双抢”工作。目前我区处于夏收夏种关键时期,预计7月下旬我区将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各地应抓住降雨间隙抢收已成熟早稻、春玉米和花生等作物,并及时晾晒入库;同时已完成早稻收割的田块,应及时犁耙沤田,施足基肥,适时移栽晚稻,并加强晚稻秧苗水肥管理和病虫防控,培育多蘖壮秧。

2、继续播种夏种旱地作物并抓好田间管理。抓住土壤湿润的有利时机,继续播种秋玉米、秋花生等夏种旱地作物,努力加快进度,尽量扩大种植面积,并及时做好旱地作物的松土、除草、施肥、防虫防病等工作,以促进其正常生长发育。

3、继续做好防汛抗灾工作。预计7月下旬我区局部地区仍有暴雨等强对流性天气,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继续抓好防汛减灾工作,尤其桂南、桂西地区应注意做好强降雨、大风的防御准备工作,并加强防御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编辑:周玉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