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七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6-07-11 17:24: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七月上旬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基本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大部偏多、桂西大部偏少,旬日照时数全区大部略偏少。旬前期多降雨天气,对大多数夏种旱地作物的种植生长及甘蔗生长较为有利,但对早稻等夏收作物成熟收晒和荔枝、西瓜等瓜果的采收上市有不利影响;特别是桂北及沿海部分县市出现的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导致局部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损失。旬后期的高温晴热天气利于已成熟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收晒,对荔枝、西瓜等瓜果的采收上市比较有利;但容易导致早稻“高温逼熟”影响产量和品质,对晚稻播种育秧、夏种作物的种植出苗也有不利影响。预计7月中旬平均气温桂东北偏低1℃,其它地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多1~3成,其它地区偏少1~3成。

一、七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季风槽和西南暖湿气流影响,6月30日08时~7月6日08时,我区普遍出现降雨过程,其中桂北和沿海局部地区出现了强降雨。有2市4县的4个乡镇(防城华石镇912毫米、防城东兴市区807毫米、桂林兴安猫儿山725毫米、桂林临桂黄沙乡700毫米)过程降雨量超过700毫米;4市6县的9个乡镇500~700毫米;6市19县的57个乡镇300~500毫米;88个乡镇200~300毫米;401个乡镇100~200毫米;485个乡镇50~100毫米;防城港市大部地区的累积雨量均超过500毫米。7~10日我区大部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过程。

气温:七月上旬平均气温资源、龙胜和百色、河池两市的南北山区及金秀等地23.8~26.9℃,其余我区大部地区27.0~29.6℃;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钦州、防城港两市,崇左、玉林、来宾等市大部,河池市部分和桂林、贺州、南宁、梧州等市局部偏低0.1~1.1℃外,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正常到偏高0.6~1.3℃,其中百色市大部偏高1.0℃以上。旬极端最高气温桂南大部、百色南北山区及金秀、富川、罗城、南丹等地31.8~35.9℃,我区其余大部地区36.0~39.5℃,全区大部出现在9~10日。

降雨:七月上旬降雨量桂东南大部、桂东北部分市县及都安、忻城、凌云、南丹、龙州、大新、金秀等地100.0~299.9毫米,防城港市及钦州市部分降雨量在300.0~806.6毫米,我区其余大部4.1~9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南宁、北海、百色、河池、来宾等市大部及崇左、柳州、桂林等市局部偏少1成~9成,我区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1~9成,其中沿海部分市县、桂东北局部及平南、容县、忻城等地偏多1.0~2.9倍。旬降雨日数大部地区6~8天。

日照:七月上旬日照时数东兴、资源、金秀、乐业、凤山、东兰及那坡29.3~39.6小时,全区其它地区40.7~72.9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西林、天峨、隆安、融水、三江等地偏多1~2成,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少1~3成。

二、七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全区大部乳熟~成熟期 晚稻:播种~出苗期

甘蔗:茎伸长期春 玉米:乳熟-成熟期

七月上旬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基本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大部偏多、桂西大部偏少,旬日照时数全区大部略偏少。旬前期多降雨天气,及时抑制了旱情的发生发展,对大部地区夏种旱地作物的种植生长及甘蔗等作物的生长较为有利,但对早稻、春玉米等夏收作物的成熟收晒和龙眼等果树的果实发育及荔枝、西瓜、香瓜等瓜果的采收上市有不利影响;特别是桂北及沿海部分县市出现的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导致局部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对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损失。据农业部门统计,截止7月7日,共有8个县区45个乡镇受灾,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2.33千公顷,桑园受灾0.19千公顷,果树受灾0.21千公顷,茶叶受灾0.027千公顷,造成种植业经济损失1697.28万元。

本旬后期我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利于大部地区早稻、春玉米等夏收作物的收晒,对荔枝、西瓜、香瓜等瓜果的采收上市销售比较有利;但高温晴热对于处于灌浆乳熟阶段的早稻容易导致“高温逼熟”,影响其产量和品质,对晚稻播种育秧、夏种旱地作物的种植出苗也有不利影响,容易出现高温热害灼伤秧苗或幼苗。

三、七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7月中旬平均气温桂东北偏低1℃,其它地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多1~3成,其它地区偏少1~3成。主要天气过程:11日全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桂东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12~14日,全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或暴雨;15~17日,桂北、桂东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旬末,全区大部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河池27.5~28.5℃,柳州、梧州、玉林、来宾、贺州、贵港28.0~29.0℃,南宁、钦州、百色、北海、崇左、防城港28.5~29.5℃。

旬降雨量:南宁、百色、崇左40~50毫米,梧州、玉林、来宾、贵港50~70毫米,河池、贺州60~80毫米,桂林、柳州、钦州、北海、防城港70~9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切实抓好“双抢”工作。目前我区处于夏收、夏种关键时期,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集中人力、物力抢收、抢晒已成熟早稻、春玉米、花生等夏收作物;同时做好秋玉米、秋花生、秋红薯等旱地作物的播种、种植工作。

2、加强早稻后期管理,适时播种晚稻。对未成熟早稻,注意科学管水,预计本旬有明显降雨过程,尤其要注意除涝排渍。由于部分地区早稻生育期有所推迟,各地应根据当地生产实际,合理安排晚稻品种,适时播种晚稻,以免延误季节。已播种晚稻的地区,应抓好秧田的水肥管理,以培育适龄壮秧,尤其需要注意防御高温天气灼伤秧苗。

3、做好荔枝、龙眼果树管理。荔枝果树采果后应及时修剪,并结合浅耕除草,及时施果后肥,利于果树恢复树势和促梢。龙眼果树主要处于果实迅速膨大期,应抓好水肥管理和防治病虫害,做好保果、壮果和防落果工作。

4、坚持防汛抗灾不放松。目前我区仍处于主汛期,局地性大雨、暴雨及短时雷雨大风等天气发生频率高,各地要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坚持防汛抗灾不放松。

七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七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七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七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七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七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编辑:唐晓珊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