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六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0-06-24 19:47: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六月中旬我区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大雨、暴雨日数较多,不利于早稻、玉米、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及病虫害的防治。由于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导致我区局部地区出现了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造成当地农业生产及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旬平均气温桂东北偏低1℃左右,我区其它地区正常;旬降雨量桂北偏多5-8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桂中偏多3-5成,桂南大部正常。

一、6月中旬天气概况

受弱冷空气和低空切变线影响,从6月13日开始,我区出现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截止到18日:超过400毫米有1个乡镇,为临桂县会仙乡400.3毫米,300.0~399.9毫米有14个乡镇,200.0~299.9毫米有90个乡镇,100.0~199.9毫米有283个乡镇,50.0~99.9毫米有305个乡镇。30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桂林、柳州、梧州、贵港等市。19日开始受高空槽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新一轮强降水开始影响我区。由于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桂北、桂中等地造成了洪涝灾害和山体滑坡、泥石流、崩塌等次生灾害,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到较为严重的损失。

气温:六月中旬平均气温桂林、柳州、贺州、河池、来宾五市全部,百色市南北山区以及上林、马山、宾阳、苍梧等地22.6~26.5℃,我区其余地区26.6~30.1℃;与常年同期相比,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等市大部、百色局部正常到偏高0.1~1.6℃,桂林、柳州两市大部、河池东部及武宣、富川等地偏低2.0~2.6℃,其余大部地区偏低0.5~1.9℃。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31.5~38.3℃,大部地区出现在19日,局部出现在17日。

降雨:六月中旬降雨量桂林大部、柳州局部及忻城、金秀、蒙山、昭平等地250~463.0毫米,河池全部、南宁、柳州、来宾、贵港、贺州五市大部、百色、梧州、桂林局部及容县等地100~249.9毫米,我区其余地区1.0~9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州、兴安两地偏多3~4倍,贺州全部、柳州、来宾两市大部、河池、梧州、南宁三市局部以及平南、容县等地旬降雨量偏多1~2倍,百色、南宁、河池三市大部,崇左、来宾、梧州部分地区,及灵山、桂平等地正常到偏多9成,我区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少9成,其中,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大部、玉林南部等地偏少6~9成。旬降雨日数我区大部7~8天;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沿海地区偏少2~4天,其余我区大部正常到偏多3天。

日照:六月上旬日照时数全区1~74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1~10成,其中桂北大部偏少4~10成。

二、6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 稻:孕穗-抽穗期

春玉米:灌浆-乳熟期      甘 蔗:茎伸长期

六月中旬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低,日照时数继上旬偏少后,继续显著偏少,持续低温寡照的天气对正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早稻、玉米的灌浆结实、蔬菜生长、病虫害防治等有非常不利的影响,这种天气也不利于荔枝、西瓜、香瓜等成熟、收获上市。

继6月上旬我区出现了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较长的降雨天气过程后,中旬我区桂中、桂北大部再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部分地区出现严重内涝,给灾区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较大损失。据农情不完全统计,至6月10日,全区农作物受灾面积58.18千公顷,其中成灾66.64千公顷,绝收10.03千公顷。受灾作物中:粮食作物48.83千公顷,其中春玉米25.63千公顷,早稻20.73千公顷;经济作物9.35千公顷。其中受灾较重的是桂林、贺州、梧州,受灾面积分别达22.73千公顷、14.57千公顷、11.00千公顷。灾害造成农业直接经济损失3.65亿元,其中种植业直接经济损失1.74亿元。

三、6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六月下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东北偏低1℃左右,我区其它地区正常;旬降雨量桂北偏多5~8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桂中偏多3~5成,桂南大部正常。主要降水天气过程:21日,桂中阴天有大雨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中雨,局部有暴雨。22~23日,全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北局部有大雨。24~26日,桂北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桂南有中雨,局部暴雨。27~30日,桂北有中雨,局部有暴雨到大暴雨,桂南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5.0~26.0℃,贺州25.5~26.5℃,柳州、河池26.0~27.0℃,梧州、来宾26.5~27.5℃,南宁、玉林、钦州、百色、贵港、防城港27.0~28.0℃,北海、崇左28.0~29.0℃。
旬降雨量:崇左60~80毫米,百色60~90毫米,梧州,玉林80~100毫米,来宾80~120毫米,南宁90~110毫米,贺州90~120毫米,贵港100~130毫米,柳州100~150毫米,河池120~180毫米,北海130~160毫米,钦州140~160毫米, 桂林150~200毫米,防城港180~20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继续抓好防汛减灾及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预计六月下旬我区仍将出现较强降雨天气,因此各地应继续抓好防汛抗灾工作;同时受灾地区应抓紧做好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尽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对受淹的农作物应及时清沟排水、清洗禾苗,旱地作物应扶正培土、增施肥料、加强病虫防治,促进恢复生长;对已经绝收的田块,应及时修复水毁农田,尽快改种其它生育期适宜的作物或蔬菜。

2、抓好早稻后期水肥管理。各地应根据禾苗长势实行分类管理,尤其应加强病虫监测和防治,对迟插或长势偏差的田块,仍需适量增施磷、钾肥,以利植株健壮及提高千粒重;对长势好进入灌浆期的田块应保持干湿交替直到黄熟,以养根保叶防早衰;遇多雨天气或者强降雨过程应及时排水,以防倒伏。

3、做好甘蔗等旱地作物的管理。目前我区甘蔗已进入茎伸长旺盛期,而近期多强降雨天气,容易造成土壤被冲刷或板结,各地应抓紧做好松土、除草、追肥、培土等工作,以促进甘蔗生长和减少后期的倒伏。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