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六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0-06-24 19:33: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六月上旬我区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大雨、暴雨日数较多,不利于早稻等作物的生长发育以及蔬菜的正常生长,对荔枝、龙眼等果树的果实发育和瓜、果的采收上市也有不利影响,同时对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极为不利。5月31日~6月2日及6月8-10日我区先后出现了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导致局部地区出现了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造成当地农业生产及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预计六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1~2℃;旬降雨量桂北偏多4~6成,桂南偏多2~4成。

一、6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弱冷空气和低涡切变系统共同影响, 5月31~6月2日我区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气过程,局地强降雨诱发城乡渍涝、山体滑坡等灾害,对我区造成较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5月31日08时至6月2日08时过程累计降雨量:超过500毫米有1个乡镇,为来宾市兴宾区桥巩乡(503.9毫米);400~499.9毫米有5个乡镇; 300~399.9毫米有5个乡镇;200~299.9毫米有46个乡镇;100~199.9毫米有162个乡镇;50~99.9毫米有346个乡镇;25.0~49.9毫米有341个乡镇;10~24.9毫米有208个乡镇。另外,自8日以来受弱冷空气和低空切变降雨系统影响,我区又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梧州、贵港、崇左、百色、河池、桂林、柳州、来宾等市出现了大暴雨天气。

气温:六月上旬平均气温桂林、柳州、贺州、河池、来宾五市全部,梧州、玉林两市大部、百色市南北山区以及马山、天等、上林等地20.6~25.5℃,我区其余地区25.6~28.0℃;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龙州、东兴、防城港、钦州、合浦等地偏高0.1~0.5℃,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低3℃,其中桂林市全部、柳州、贺州两市局部及蒙山、河池、武宣等地偏低2.0℃以上。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28.7~36.9℃,大部地区出现在5日或8~9日,局部出现在1日或10日。

降雨:六月上旬降雨量东兴、防港、玉林、容县、来宾、都安等地250~464.7毫米,贺州市全部、梧州、来宾、贵港、玉林、柳州、河池等市大部,桂林市部分地区及天等、马山、防城、浦北等地100~249.9毫米,我区其余地区10.8~9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都安、来宾两地偏多4~5倍,东兰、马山、忻城,平南,梧州,容县,岑溪,玉林,北流,东兴旬降雨量偏高1~2倍,贺州、梧州两市全部,河池、来宾、柳州、玉林、贵港等市大部,桂林局部,及南部沿海等地正常到偏多9成,我区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少9成,其中,隆林、西林、扶绥等地偏少7~9成,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少6成。旬降雨日数我区大部6~7天;与常年同期相比,我区大部正常到偏多1天。

日照:六月上旬日照时数全区8~7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1~9成,其中桂北大部偏少4~9成。

二、6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 稻:大部孕穗期,局部抽穗期

春玉米:拔节-抽雄期      春植蔗:分蘖-茎伸长期

六月上旬我区以阴天、雨天为主,大雨、暴雨天气较多,旬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低,日照时数明显偏少,这种多雨寡照天气对早稻幼穗发育和部分早稻露晒田工作的开展不利,也不利于玉米的开花授粉、灌浆以及蔬菜的正常生长,对荔枝、龙眼等果树的果实发育和西瓜、香瓜的采收上市也有不利影响。由于雨量、雨日多,光照少,易导致瓜、果的果实水分增加,甜度降低,口感变差,还易造成荔枝、龙眼的裂果或落果;此外,旬内多强降雨天气,对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极为不利,全区稻纵卷叶螟发生偏重。5月31日~6月2日的暴雨使我区部分地区农作物受灾,据农情不完全统计,至6月3日,全区农作物受灾面积128.28千公顷,其中成灾51.24千公顷,绝收10.19千公顷。受灾作物中:粮食作物91.27千公顷,其中春玉米37.23千公顷,早稻50.50千公顷;经济作物37.00千公顷。其中受灾较重的是来宾、河池、玉林市,受灾面积分别达52.84千公顷、30.73千公顷、16.49千公顷。灾害造成全区种植业直接经济损失2.21亿元。

三、6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六月中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2℃;旬降雨量桂北偏多4~6成,桂南偏多2~4成。主要降水天气过程:11日,桂中、桂南有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桂北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12~13日,全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北局部有大雨。14~16日,桂北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桂南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有暴雨。旬末,全区有一次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5.0~26.0℃,河池、贺州25.5~26.5℃,柳州、梧州、来宾26.0~27.0℃,玉林、贵港26.5~27.5℃,南宁、钦州、百色、北海、崇左、防城港27.0~28.0℃。
旬降雨量:南宁、梧州、百色、贵港、崇左60~80毫米,北海70~90毫米,玉林、钦州、来宾、贺州、防城港80~100毫米,柳州90~120毫米,河池100~130毫米,桂林130~16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好早稻田间管理。目前我区早稻陆续进入孕穗-抽穗关键期,近期气温偏低,对早稻生产不利,因此各地应切实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尤其对进入抽穗杨花期的早稻,遇大雨、暴雨天气,应及时排除稻田积水,以免造成“雨洗禾花”影响结实率。

2、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6月份是早稻中后期主要病虫防治的关键时段,近期的多雨寡照天气易加剧病虫害的滋生、蔓延,因此各地应加强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做到早发现早防治,并注意抓住有利天气,选择高效低毒农药进行综合防治。

3、抓好蔬菜管理。近期强降雨天气较多,不利于蔬菜的正常生长,各地应切实抓好蔬菜管理,尤其应注意持续阴雨过后暴晴天气对蔬菜造成的危害;有条件的地方,可种植生长周期短见效快的蔬菜品种,以满足市场需求。

4、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加强巡查山塘、水库、沿江堤坝等水利设施,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做好低洼易涝地区的排水防汛工作,尤其应注意做好流域性洪涝的防御工作。当前也是我区地质灾害、雷电灾害高发时期,各地有关部门要注意防御雷电、山洪、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